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距离千亿营收“交卷期”越来越近,蒙牛乳业的资本运作愈加频繁。继7月初出售君乐宝51%股权之后,蒙牛乳业将目光投向了澳洲奶粉品牌贝拉米。

9月16日上午,在港股上市的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12.65澳元,总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78.6亿港元),收购贝拉米全部股权。上述收购价格较贝拉米上周五收盘价8.32澳元溢价52%。

受此消息推动,9月16日,在澳洲证交所上市的贝拉米股价大涨逾54%。然而,蒙牛乳业股价走势与贝拉米完全相反。当日开盘,蒙牛乳业一度跌4%。截至9月16日收盘,蒙牛乳业收30.15港元/股,跌2.27%。

蒙牛为何并购贝拉米

据蒙牛乳业公告,公司已与贝拉米订立《计划实施契据》,预期以内部资金结合银行融资的方式,为此次收购交易提供资金。根据《计划实施契据》,贝拉米董事会将向贝拉米股东推荐此次收购交易并实施该计划。

公告显示,蒙牛乳业现已持有324.85万股贝拉米股份,占贝拉米已发行股本约2.9%。如果该收购计划生效,根据《计划实施契据》,贝拉米获准派付特别股息每股0.60澳元。同时,贝拉米将于交割时成为蒙牛乳业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其业绩与资产负债将在公司账目内综合入账。

据了解,贝拉米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幼儿食品的销售业务,此前是国内知名的澳洲网红品牌。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财年,贝拉米收入为2.7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13.17亿元);经审核税后纯利为2170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1.06亿元),较2018年同期减少了约49.3%。

值得注意的是,贝拉米至今未获得中国的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注册。2019财年报告期内,贝拉米中文标签奶粉销量为零。

对于此次收购,蒙牛乳业称,公司的主要增长战略之一是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取得突破式增长。贝拉米的定位、产品与销售渠道与公司的现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高度互补,因此将有助公司在中国和海外市场扩展其产品范围和客户基础。此外,贝拉米拥有一系列有机婴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产品,比公司现有的业务板块实现更高的利润率。

蒙牛乳业在公告中称,将全力支持贝拉米继续发展现有市场,并依仗公司本身的经验、资源和既有平台,协助贝拉米全面开拓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市场。

市场慎对高溢价收购

值得关注的是,在宣布收购贝拉米的两个多月前,蒙牛乳业刚公告以40.11亿元人民币出售所持君乐宝51%的股份。资料显示,2018年,君乐宝营收达13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07亿元,对蒙牛营收贡献不小。

尽管这一出售将显著增厚蒙牛乳业短期利润,但给蒙牛实现千亿营收的目标带来不小的挑战——2017年时,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曾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蒙牛“双千亿目标”,即市值和营收都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截至9月16日收盘,蒙牛乳业总市值达1185.6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072亿元,已提前实现市值千亿目标。然而,截至2018年年报,蒙牛乳业的营收为689.77亿元人民币。而2019年上半年,蒙牛乳业营业收入为398.5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5.6%,增速与2018年同期相比稍显放缓。

此次对贝拉米的收购是卢敏放上任三年以来为数不多的大手笔收购,亦被业内视为其向千亿目标冲刺的举措之一。

国泰君安国际在研报中称,收购将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蒙牛或可支持贝拉米的婴幼儿奶粉产品在国内获得配方注册。贝拉米和雅士利可以高度互补,前者在一线城市和电商渠道取得成功,聚焦于超高端市场,后者则在三、四线城市以及母婴渠道都有优势。

然而,相较于机构的看好以及贝拉米大涨,蒙牛乳业9月16日的股价表现显得有些低迷。中泰国际(香港)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按蒙牛此次开出的收购价计算,贝拉米PE相当于44倍。投资者可能会对蒙牛此番高溢价收购对业绩的提振作用产生疑虑。

富途证券分析师秦忠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此前贝拉米未通过中国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主要以海淘的方式在中国境内售卖,未来能不能实现全面铺开还是未知数。而贝拉米最新一期财报的营收出现下滑,所以市场对蒙牛能否利用自己平台整合好贝拉米的资源持怀疑态度。此外,贝拉米很多产品都是代工,未来其网红效应能否持续还得看企业运营策略。

秦忠杰认为,这笔收购从长远来看或许可以填补蒙牛之前卖掉君乐宝导致的空白。不过目前来看,这个品牌的营收体量仍不及君乐宝,也不足以推动蒙牛实现千亿营收,接下来还是要看蒙牛其他品类的拓展速度。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蒙牛收购贝拉米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