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中国地震局网站消息:我国著名工程地震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原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大亚湾核电站技术顾问、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地震地质论证组副组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顾问李玶先生,因病于2019年9月10日19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中国地震局官网的讣告介绍:李玶先生将毕生精力献给了我国的科学事业,始终奋斗在地球科学前沿。他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从事地震构造研究的地质学家之一,在工程水文地质学、军事工程地质学、工程地震学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学术造诣享誉海内外。

李玶1924年3月20日生于湖北大悟。1943年考入原国立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地质系,1947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49年解放后从事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方面的工作,1950年参与创办了南京大学工程水文地质专业。1954年调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教,并从事沿海地下军事工程选址。1959年以来,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从事大地构造、地壳稳定性和工程地震研究。在工程地震地质研究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做出了卓越贡献,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玶先生也是9月以来逝世的第二位两院院士。此前,化学纤维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中国化纤工程技术带头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现代纺织研究院院长季国标,于2019年9月5日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7岁。

今年以来,共和国送别的1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是:1月16日逝世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1月19日逝世的著名物理化学家梁敬魁,1月29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金国章,2月22日逝世的凝聚态物理学家王业宁,3月7日逝世的全国名中医沈自尹,6月3日逝世的著名物理学家汤定元,6月17日逝世的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孔祥复,7月28日逝世的原总装备部科技委正军职常任委员李济生,8月1日逝世的著名化学家查全性,8月6日逝世的著名化学家卓仁禧,8月12日逝世的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8月26日逝世的湿法冶金学家陈家镛,8月27日逝世的著名物理学家章综,8月31日逝世的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王补宣。

另外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是:1月1日逝世的四川大学教授涂铭旌,1月8日逝世的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高长青,2月3日逝世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阮雪榆,2月22日逝世的著名土木工程材料专家孙伟,5月11日逝世的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容柏生,5月28日逝世的著名材料科学家李恒德,6月14日逝世的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宁滨,6月29日逝世的东南大学教授孙忠良,9月5日逝世的化学纤维工程技术管理专家季国标,9月10日逝世的著名工程地震学家李玶。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