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香港经济第二季下行压力显著,近月情况更为严峻。目前,已有29个国家就香港发出不同程度的旅游提示,国际信贷评级机构亦关注香港的情况。境外游客、商人来港旅游、经商和投资的意愿亦受到影响。

8月15日下午,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政府跨部门记者会表示,上半年香港经济增长远差于预算案预期,下半年形势更加严峻,并宣布下调实质增长率预测下调至0%-1%。

“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显著上升,如果七、八、九月这一季都是负增长的话,香港便会技术上进入衰退。”陈茂波直言。

与此同时,为应对经济疲弱,港府还公布多项就业及民生方面的舒缓措施。陈茂波表示,这些措施预计影响政府的收入及增加开支约191亿港元,预计其对经济将产生0.3%的提振作用,多项政策的实施时间预计为2019年10月。

他强调,这些措施与修例风波所带来的政治压力并没有关系。“我们构思这些措施是基于我们对经济环境的评估,亦对于接着经济可能出现下滑的情况做一些未雨绸缪的工作。”

191亿港元纾困措施

公布最新经济情况及一系列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

在支持企业、稳就业方面,港府公布7大措施,包括豁免27类政府收费,为期12个月,包括海事、物流、零售、饮食、旅游、建造以及渔牧业;向地政总署辖下大部分作商业及社区用途的政府土地短期租约、食物环境衞生署辖下的公众街市档位、政府产业署出租的食肆及零售商店、海事处辖下公众货物装卸停泊位租户,以及渔农自然护理署管理的四个政府批发市场的档位及设施的租户,提供50%的租金减免,为期6个月;按收回成本原则厘定的各项政府收费由8月15日起冻结至2020年12月31日;支援中小企业融资、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再培训等。

在减轻市民财政负担方面,香港政府亦推出7项纾困措施,包括将2018/2019课税年度内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的税务宽免百分比,由财政预算案建议的75%提升至100%,每宗个案上限维持2万港元,预计可惠及约143万名纳税人或企业,令他们额外节省约18.4亿港元税款;

同时,香港政府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额外发放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在本学年为本港的幼儿园、小学及中学日校学生提供每人2500元的津贴,以减轻家长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财政负担;为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公共租住单位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为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次性2,000元的电费补贴;邀请关爱基金考虑为非公屋住户和未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过生活津贴;房委会、香港机场管理局、建造业议会、香港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亦正制定相关宽免措施。

陈茂波表示:“这一系列支援措施,连同在2019-202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公布的总值429亿元的一次性纾困措施,有助于香港企业和市民应对经济环境困难所带来的挑战。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将全力跟进落实上述一系列措施,使企业和市民能早日受惠。”

香港经济衰退风险显著上升

7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预先估计数据显示,第二季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增长0.6%,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5%,并创下10年新低。同时,GDP环比下跌0.3%,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9%。

“近期这些不稳定因素,如本港发生的社会事件,会进一步打击我们的经济,令经济下行压力加剧。”陈茂波直言,最近的示威事件,使得香港零售在七月份和八月份的下跌幅度达双位数字。同时,七月份访港旅客人次受到社会事件影响亦下跌,八月上旬按年跌幅亦加剧,达到三成。

陈茂波坦言,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显著上升。如果第三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香港经济将陷入技术性衰退。

虽然最近美国减息,各地央行表示会保持一个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陈茂波评估是这似乎不能抵销刚才所说的种种外围不利因素的影响。“我们相信香港出口表现会持续疲弱,甚至进一步下滑,私人消费和投资情绪亦会继续受经济情况疲弱和不利因素增加所影响而继续受压。”

同时,他预测,上述措施将对经济产生0.3%的提振作用,“但是这些措施并非同一时间,有些措施需要去立法会申请拨款才能实施,因此是分阶段推出。“

对于推出这些逆周期措施的目的,他表示主要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以及市民渡过难关,这些企业占香港企业总数的98%,雇员人数占香港整体劳动人口的45%。

此外,他强调,这些措施与修例风波所带来的政治压力并没有关系。“我们构思这些措施是基于我们对经济环境的评估,亦对于接着经济可能出现下滑的情况做一些未雨绸缪的工作。这好像我们应付台风一样,当悬挂三号风球时,如果我们看到台风的路线是正面吹袭香港,我们都需要做一些应该准备的工夫。”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香港191亿纾民困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