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我们的钱塘江,除了名动天下的八月十八钱江大潮外,农历七月十八也是一个大潮汛,叫“鬼王潮”。之所以被称为“鬼王潮”,是因为这个时间正好在中元节之后,气势、涌高有时甚至超过八月十八的大潮。说说七月十八,其实从七月十六开始,潮水就大起来了。

从杭州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了解到,今年1到6月份全市降雨比历年平均多了10%,而梅雨期的降水更是比平均多了80%。雨水多也导致了上游泄洪量大大增加。

钱塘江鬼王潮将至怎么回事 什么是鬼王潮

钱塘江鬼王潮将至怎么回事 什么是鬼王潮

这个容积越大说明江下面的泥沙越少,潮汐更容易送上来,所以潮水也会更大。而从仓前水文站去年和今年的同期涌高对比也可以看出,今年的涌高基本要比去年高出一倍。

钱塘江鬼王潮将至怎么回事 什么是鬼王潮

杭州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水情科科长姬战生说,今年余杭仓前在农历七月十四的时候,早潮的涌高就有1米,今天七月十六的早潮已经达到了1.3米。去年七月十六只有0.6米,七月十四0.4米。今年明显比去年大一点。预计今年农历七月十八的潮水,涌高在1.4米到1.5米之间,观赏性还是不错的。

钱塘江鬼王潮将至怎么回事 什么是鬼王潮

提上“大喇叭”,符建伟发动巡逻车又出发了。一眨眼,他在钱塘江边已经守了12年。他的职业叫“”喊潮人”,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职业。每年夏天,正是钱塘江潮最具观赏性的时候,也是潮水卷人事件最易发生的时期。这时候“喊潮人”,就成为防止潮水吞人的最后一道“防线”。

钱塘江鬼王潮将至怎么回事 什么是鬼王潮

“我们的工作看上去很平常,就在江边巡逻,但每当因为我们的提醒告诫救了他人的生命,我就很有自豪感。”符建伟说。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