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代表中国政府在发言中表示,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国20世纪的重大考古发现,是见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的重要文化遗址,今天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令全体中国人喜悦和振奋。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世界遗产从无到有,类型不断丰富,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的生动窗口,在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承担更多的责任,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守护好人类共同的文化家园。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内,最早发现于1936年。1959年,以良渚遗址为代表的考古学文化被命名为良渚文化。2006年,在面积约达100平方公里的良渚遗址的核心区域,发现了面积约近10平方公里的良渚古城。2016年,在良渚古城的外围又发现了比大禹治水还早一千多年的大型水利系统。

专家表示,良渚文明存在的时期,也是古埃及、苏美尔、哈拉帕文明开始出现的年代。以良渚文明为代表的距今5300- 4300年,可称为良渚时代,这是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诞生及发展的重要时期。

良渚文明是中国距今五千年最为耀眼和突出的区域文明。它是土筑文明,又是水利文明,更重要的是高度发达的玉器系统在同时期的世界可谓独树一帜,水稻作为唯一主食又揭示出良渚文明的稻作文明属性。良渚文明的确立丰富了世界早期文明的内容,将为世界早期文明的研究提供新的材料。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它代表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

老虎岭遗址发掘现场鸟瞰 记者 法鑫 摄

良渚古城遗址是太湖流域一个早期区域性国家权力与信仰中心。遗产由四个片区组成:瑶山片区、城址片区;谷口高坝片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片区。

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一个存在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并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该遗产代表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另外,都城的格局与功能性分区,以及良渚文化和外城台地上的居住遗址分布特征,都高度体现了该遗产的价值。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良渚古城遗址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