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 43 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申报的“良渚古城遗址”获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增至55处,世界遗产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祝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良渚古城遗址:堪称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

以良渚古城遗址为核心的良渚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是长江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古城遗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有力实证。其规模宏大、遗存类型复杂、内涵丰富,包括城址、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和以良渚玉器为代表的出土器物等文化遗存要素,是目前已发现的中国乃至世界上,距今五千年同时拥有城墙和水利系统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都邑遗址,在考古届享有“中华第一城”之美誉。

祝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良渚古城外围的水利系统,是中国目前迄今为止最早的大型水利系统,以及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最早的拦洪大坝系统,在世界上具有极其重要和独特的价值。

祝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认为良渚古城遗址展示了5000年前中华文明、东亚地区史前稻作文明发展的极高成就,堪称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具备真实性、完整性,保护和管理状况良好,一致同意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祝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回望:八十三年良渚古城遗址大发现

1936年,原浙江省西湖博物馆职员施昕更等人在杭州良渚镇的一处水塘里发现一批以黑陶为特征的史前遗存。

195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家夏鼐,依照考古惯例按发现地点“良渚” 命名此处古老文化为良渚文化。

祝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1986年,中国考古界迎来了良渚文化研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发现,这就是反山墓地11座墓葬的发掘。在考古现场,发现大量珍贵的随葬品文物,尤其是12号墓,它所出土一件玉琮王堪称国宝级文物,是第一批被限制出境的国家一级文物。

祝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图为良渚王陵出土“玉琮王”,重达6.5公斤。

多遗址相联系:良渚古城初露端倪

2007年,良渚古城的发现,连同此前发现的反山、瑶山、莫角山、塘山、文家山、卞家山等100多处遗址点使得这座古城的面貌初露端倪。目前已知的良渚古城是一个具有宫殿区、内城、外城和外围水利系统四重结构的庞大都邑。

祝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从古城遗址可以隐约看到当年恢弘的王宫和在依水而居的生活方式。其中莫角山遗址是最高统治者居住和活动的宫殿区。良渚人临水而居的生活方式与如今的江南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良渚古城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