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从2017年6月9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踪至今,时隔2年,几经波折,嫌犯终于被定罪。

当地时间6月24日,陪审团已作出裁决,并且在下午2点宣读,被告克里斯滕森绑架谋杀等三项罪名成立。

但是陪审团还必须再达成一致意见,才能决定是否适用死刑。

绑架和谋杀罪名成立

据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24日,章莹颖案控辩双方分别作出结案陈辞,经陪审团单独讨论后,12名陪审团成员裁定,被告克里斯滕森3项指控罪名全部成立。

这3项指控分别是1项“绑架谋杀罪”和2项“虚假陈述罪”。

将章莹颖绑架致死;

向美国联邦调查局谎称章莹颖失踪那天他不在现场,而是在打游戏和睡觉;

向联邦调查局撒谎,称自己当天的确用车载过一名亚洲女性,但是不久就让她下车了。

该案将进入量刑阶段 届时将决定是否判被告死刑

克里斯滕森被陪审团判有罪后,法庭将于7月8日进入量刑阶段。控辩双方律师将就量刑问题再一次进行举证质证。由于该案检方寻求被告死刑,根据联邦法律,陪审团必须再次达成一致意见,决定是否适用死刑。

陪审团如有一人持不同意见,被告将不被处以死刑,而是无期徒刑。量刑阶段庭审预计将持续数周。

另据美联社报道,当控辩双方陈辞时,坐在被告席位上的克里斯滕森,正在拉扯一根橡皮筋。他身穿蓝色衬衫,蓄着胡须。而章莹颖的父亲,则在几英尺之外,用耳机听中文翻译。

辩方:归咎于妻子离婚、学业无望和女友灌输性与暴力

在结案陈词中,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再次明确表示,他们的当事人应对中国学者章莹颖的绑架和死亡负责,但要求陪审员在做出判决时注意案件的事实。

被告律师波洛克说,克里斯滕森失去了对婚姻的控制和学术目标,加上酗酒,引发了这宗杀人案件。事实上,他的妻子正在考虑离婚,和另一个男人约会,而克里斯滕森本人却放弃了获得博士学位的希望。

波洛克说,随后克里斯滕森与女友布利斯建立了一种关系,布利斯向他介绍了奴役、支配、虐待和受虐狂等信息,在他的头脑中建立了“性与暴力之间的联系”。

波洛克声称,她不是为克里斯滕森的行为找借口,而是试图为陪审员描绘章莹颖去世的前后几周和几个月里,克里斯滕森的精神状态。

检方:着迷连环杀手花数月策划绑架谋杀,绝非冲动之举

而联邦检察官尤金•米勒在结案陈词中,花了一个多小时详细阐述了案情。他说,政府“很容易”履行了对克里斯滕森定罪的举证责任。

“他绑架了她。他杀了她。”米勒对陪审员说,并重复了他在开场白中说的类似的话。“政府是否已证明这些罪行是不合理的?毫无疑问,答案是肯定的。”

米勒说,克里斯滕森的婚姻问题和酒精问题可能已经存在,但这些问题并没有“把黑暗的想法”放在克里斯滕森的脑袋里。相反,根据米勒的说法,克里斯滕森已经对泰德•邦迪这样的连环杀手感到着迷,并研究了几个月来策划和实施绑架、谋杀。

“这就是谋杀,”他对陪审团说。“这不是一时冲动的行为。”

另有报道说,辩护律师在庭审阶段承认克里斯滕森杀了章莹颖。这是一种策略,目的是以退为进,找出各种理由,试图说服陪审团放过克里斯滕森,留他一命。

章父的一句话让人心疼:愿望永远是带莹颖回家,不会放弃

据海外网报道,在上述裁定结果出来后,章莹颖的父亲在法庭外面向媒体,用中文朗读了一份声明,章莹颖的母亲现场失声痛哭。

章莹颖父亲首先感谢了所有为案件提供帮助的人,他表示,“两年来,我们每天都想念着莹颖。直到今天,我们也无法想象如何在没有她的情况下度过余生。言语无法描述我们的痛苦和煎熬。”

章父最后说,希望并且相信审判最终会为莹颖和我们带来正义。“我们的愿望永远都是找到莹颖,带她回家。我们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