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有时候,慢也是一种情怀。当高铁时代呼啸而来,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之时,在湖南怀化,依然还有四趟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慢下来,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它们是7269/7270、7272/7271、7266/7265、7275/7274/7273次列车!

【火车自述】

我是7272/7271次列车,每天往返于怀化和梅江之间。沿途经过13个站,全程178公里,最高票价11.5元,最低票价1元。我有8节车厢,每天早上7:30从怀化火车站发车,经贵州,中午11:20到达重庆梅江,下午15:58返回怀化。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7272次是什么样的?慢火车7272次经过哪些地方

绿皮老火车7272/7271次,每天往返于怀化和梅江之间。

6月3日7点30分,怀化火车站5号站台。

一声汽笛,一辆绿皮火车从站台缓缓驶去,一路向西,经贵州,抵重庆,全程178公里,经停13个车站。

列车出发前15分钟,列车员杨波检查完卫生后,正守在6号车厢的门口,准备为乘客检票上车。

与之相隔150公里的重庆兰桥站,车站值班员李再军正与晚班同事做交接,检查设备运行。

在这两地之间,麻阳果农田昌仪已把刚摘的枇杷,装进了竹筐,他要赶1个小时后停靠在锦和站的7272次列车,到贵州铜仁下车,卖掉这些水果。

这趟和7272次列车并行的“生命之旅”,3人都已历经了13年。火车每日往返,人生一路单程,生命的轨迹一旦驶过,也如火车的轨道一样切实、可以触摸。

一节车厢里,或者一段铁轨,必定藏着一个故事。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7272次是什么样的?慢火车7272次经过哪些地方

当列车抵达锦和站时,很多农民挑着满担的水果和蔬菜上车。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7272次是什么样的?慢火车7272次经过哪些地方

水果都是当地农民早上新鲜采摘下来的,有的还挂着露珠。

跟车13年:“最美的风景就在车厢”

杨波第一次踏进7272次车厢,是在2007年,那年她27岁。

同年,上海已经开通了区间运营的动车,掀起运营革命的高铁正在筹备,随时可能横空出世。

7272次是列绿皮慢火车,这种火车旧、老,条件艰苦,夏天是“高压锅”、冬天是“寒窑”,谁都知道这是几近淘汰之物。

杨波觉得,“它和自己的年轻很是不配,况且本趟列车线路偏僻,停靠的也几乎全是小站。”

刚上7272次列车,杨波有点不甘、甚至气恼,她记得自己“第一次是烦躁地甩开的车门”。

“一定要去更好的线路,到更新的列车上。”杨波说,那时她觉得7272次列车,根本盛不下她的梦想。

每天,7272次列车沿着辰水一路向西,穿过山间,沿途13个站,有12个站只停靠这一辆列车。偏僻的线路有最美的风景,每趟跟车,一旦得闲,杨波就靠着车窗看着窗外,她在欣赏美景,也在憧憬自己的人生。

将目光专注到车厢,是在一个早晨。那天,车经锦和站,一位年老的果农,差一点就误车了,幸亏杨波提醒、帮忙,老农才顺利上了车。杨波后来去查票,老农对她连连称谢,“要是没你们这趟车,我们会穷一辈子!”

还有一次,一位在漾头站上车的菜农,被箩筐划伤了手,流血了。杨波赶紧转身到工作间取了消毒水与创可贴,给他处理伤口。虽然只是举手之劳,菜农却放在了心上,时不时会捎上几把自家种的小菜给杨波。冰灾那一年,菜农连着几天没有搭车,有一天特意把萝卜和白菜送到车站,递给杨波说:“冰灾严重,小菜难买,拿点回去给家里人吃。”

原来,最美的风景就在车厢,杨波说,这趟列车,基本就是为农民在服务,他们勤劳、朴实,还懂感恩,他们和自己一样都在为理想奋斗。

跟车13年,沿线的农民什么季节该挑什么担子,杨波已能说得准确无误。她喜欢看着农民每天早上高高兴兴挑着担子来,下午带着收获的喜悦归去,这种用劳动来换取幸福,很真实,也很朴实。

这些年,火车的线路没变,一元一站的票价没有变,窗外的景和车上的人,却悄然发生着改变。杨波记得火车刚开通时,沿线的农家多是木头房子、泥巴路,如今几乎家家小楼房,门前都是水泥路,还停起了小汽车。

杨波渐渐发觉自己的梦想其实就在这辆绿皮火车上。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