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侨报综合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考虑最早2019年下半年申请在香港挂牌交易,已融资200亿美元。阿里巴巴拒绝就上述消息置评。不过,自阿里来美上市以来,随着海内外形势变化,阿里再度尝试登陆港股的预期正在升温。

2014年在纽约市场进行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后,阿里巴巴正在考虑通过第二次在香港上市筹集200亿美元资金。这笔巨额交易将使这家电商巨头更接近中国投资者。

二次上市旨在融资渠道多样化

重庆上游新闻28日报道,彭博社援引据知情人士的话称,阿里巴巴正在与财务顾问就计划中的上市进行合作,并要求不具名,因为这些信息都是保密的。这位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计划最早在2019年下半年以保密方式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第二次上市旨在使其融资渠道多样化,并提高流动性。不过,这些计划只是初步的,可能会有所改变。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交所发行股票筹集了250亿美元资金,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IPO。此前,阿里巴巴未能说服香港监管机构批准其拟议的治理结构。

同时,美国政府已将数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单。今年,由于市场对国际贸易紧张关系感到不安,中国游戏流媒体巨头斗鱼推迟了IPO。

阿里巴巴拒绝就此消息置评。在截至24日的过去一年时间里,该集团股价累计下跌22%,市值缩水至4000亿美元。27日美国金融市场因适逢阵亡将士纪念日而休市。

在港上市五年后退市转投美股

北京《新京报》报道,阿里巴巴创立于1999年,早年是一家提供电子商务线上交易平台的互联网公司,目前业务扩展至支付及金融、云计算、文化娱乐以及创新项目等多个板块。

2007年,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B2B业务)曾在香港上市。当时发行价为13.5港元,开盘价为30港元。2012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同年6月,阿里上市公司完成从港交所退市。

2013年中,阿里巴巴再次赴港,寻求集团整体上市。9月,港监会遭遇阿里合伙人制度的“双层架构”,当时未能解决同股不同权的问题。10月,阿里巴巴放弃在香港上市。

2014年6月,阿里巴巴决定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为“BABA”。9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挂牌上市,该IPO达到250亿美元融资规模。当时发行价为68美元,开盘价为92.70美元。

2019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披露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季度和2019财年财务业绩。业绩报告披露,其年度活跃消费者技术扩大至6.54亿,增加了18%;财年总收入增长51%,而剔除合并收购业务的影响,其收入增长为39%。对于2020财年,阿里巴巴披露预计总收入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多家科技巨头或回归A股

上海华尔街见闻报道,痛失阿里成为港交所酝酿25年来最大改革的导火索。去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还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今年4月,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受访时表示,阿里百分之百会回来,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除了交易所改规则,去年中国监管层也释放了明显信号,欢迎在海外上市的科技巨头们回归A股,也创造条件留下那些还没有上市的独角兽。海外巨头想“回家”必须绕过复杂的法律和监管程序,发行中国存托凭证 (CDR)可能是一种“捷径”。

随着政策风向转变,一些大科技公司已经流露“回归”意向。去年在两会期间,网易丁磊称,当然会考虑回A股上市。百度李彦宏则称,“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的回来在中国的股市来上。”腾讯马化腾的回应是,“条件成熟会考虑”。

此外,2018年3月25日《华尔街日报》就曾报道称,阿里巴巴正在评估可以让中国国内投资者交易该公司股票的方法。如果监管政策允许,最快去年夏季在国内二次上市。彼时,阿里方面对此的回应是: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