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刚刚,央行和银保监联合发布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重磅|包商银行今起被接管!因其出现严重信用风险截图来自央行官网

公告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有关方面组建接管组,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

自接管开始之日起,接管组全面行使包商银行的经营管理权,并委托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托管包商银行业务。建设银行组建托管工作组,在接管组指导下,按照托管协议开展工作。

接管后,包商银行正常经营,客户业务照常办理,依法保障银行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包商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包头市商业银行,2007年9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包商银行。

截至2016年末,包商银行资产总额418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82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48亿元。

南都记者发现,包商银行已经连续两年未如期披露业绩报告。对于未披露的原因,包商银行2018年6月28日在其官网公告称,拟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股东股权可能发生变动,故暂不披露 2017 年度报告。

重磅|包商银行今起被接管!因其出现严重信用风险截图来自包商银行官网

到目前为止,包商银行也未披露2017年和2018年的年度业绩报告。由于包商银行未如期披露业绩报告,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在2018年7月10日发布了延迟披露《包商银行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

事实上,早在2017年10月30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就对包商银行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重磅|包商银行今起被接管!因其出现严重信用风险截图来自中债登官网

对于包商银行被接管的原因,央行官网表示,出现严重信用风险!

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依法对该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接管或者促成机构重组,接管和机构重组依照有关法律和国务院的规定执行。

这也意味着,银行业金融机构被接管,或者被指令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合并,有两种理由要件: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已经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债权人利益的;二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由于管理不善,或其它原因,可能发生信用危机,将会严重影响债权人利益时。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