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南都·深圳大件事讯 记者刘晨 据美国媒体CNN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当地时间周一(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向中国制造商发送敏感飞行数据,政府可以访问这些数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发出的警告称,无人机“对组织的信息构成潜在风险”。

CNN报道指出,虽然报告没有指明具体的制造商,但根据一项行业分析,美国和加拿大使用的无人机近80%来自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大疆。近年来,美国地方执法机构和基础设施运营商越来越依赖无人机。

大疆方面今日早上发来最新回复称,“DJI大疆创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当用户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无人机或其他技术产品时,所生产、存储和传输的数据都完全由用户掌握。此外,DJI大疆创新还提供特殊的模式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信息安全管理需要,比如断开网络连接的本地数据模式、私有云部署模式等等。全球大量机构每天都在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甚至是拯救生命。DJI大疆创新将持续与全球的客户及政府管理部门合作,确保我们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技术规范以及信息安全需要。”

NOAA:大疆无人机在联网状态下交换的数据主要是系统更新,并无异常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美国陆军曾发布一份备忘录指出,中国生产的大疆无人机在网络环境下具有弱点,已要求在全陆军范围内禁止使用。被禁范围包括:所有大疆无人机以及包括大疆设备和软件在内的系统,陆军各部门应“停止所有使用,卸载所有大疆应用,移除所有大疆设备上的电池以及储存在大疆设备上的媒体,并将这些设备妥善保管等待后续指令。”

同月,美国海军也发布一份名为《使用大疆系列产品的操作风险》的备忘录,将对大疆的禁令进一步扩展。

此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需要使用大量无人收集水文和气候数据,得知军方的禁令之后,为了确认数据安全,NOAA对大疆无人机进行了多次试验,却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NOAA的公告表明,大疆无人机在联网状态下交换的数据主要是系统更新,而且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在试验中也没有出现其他异常。

第三方公司Kivu:若无用户授权,大疆无人机不会自动传输用户数据

一年后,大疆创新在官网也公布了来自美国的第三方公司Kivu对其产品的安全问题进行独立审查和分析后得出的总结性报告,报告称:"在对有关数据进行全面审查之后,我司可以证实,大疆无人机在没有明确用户授权的情况下不会自动传输用户数据。"证明美军的指控纯属子虚乌有。

而当时大疆创新回应美国军方的“禁令”时表示,大疆没有与任何国家的军事机构合作。大疆所制造的民用无人机是为个人和专业用途而创建,并非军事或采用军事标准设计。不论美军还是任何国家的军事部门获取大疆的终端产品,都是通过公开市场渠道,而不是直接与大疆联系采购的。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