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文化和旅游部昨日发布消息,经过综合测算,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亲子、研学等形式的家庭游成为热点,拉动了文化、休闲、餐饮、乡村等消费。文化和旅游消费额在501-1000元之间的游客比例最高,为38.0%,较清明假期提高1.2个百分点;游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为2.25天,较清明假期增长9.5%。

出游特点

五一文化主题游

同比增长超两成

昨天,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9五一长假出游报告》。《报告》显示,五一期间,驴妈妈平台含有博物馆、古镇或文化主题活动的景区出游人次相比2018年增长超过两成。北京故宫、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馆等在各区域热门景区中,都高居前十之列。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期间,8成以上游客旅途中含有文化体验内容,跟着课本去旅行、博物馆和游园搭配玩儿、历史老师当导游线路火爆出行季、影视IP文化等异军突起。受4天假期影响,长线出游人次同比增长18%,国内山水名胜、出境自由行更受青睐。整体来看,亲子游、文化游、山水游、海岛游等为最受欢迎度假类型。

从驴妈妈平台预订数据来看,欢乐谷集团、广东长隆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黄山风景区、慕田峪长城、横店影视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中华恐龙园、都江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预订人气高,位列五一假期全国十大热门景区。

《报告》同时显示,女性游客占比为55%;三、四线城市人次增幅快,偏爱城市观光、热门主题乐园游,而一、二线城市更喜欢拥抱自然、乡村,打卡夜间演艺内容。上海、杭州、北京、广州、苏州、南京、重庆、成都、武汉、西安等,位居小长假十大客源地。

消费特色

购买出行保险

同比增长14.4%

据苏宁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的各类出行消费销量大增。其中,防晒护肤用品销量同比增长74%,旅行套装销量同比增长128%,防晒衣销售量同比增长率高达107%。

与此同时,五一期间理财保险消费也与出行有较大关联度:出行保险类销售量同比增长14.4%,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具有保险意识,选择了在黄金周购买出行保险。

在旅游交通用品方面,汽车用品销量同比增长163%,其中车载儿童座椅销量最高,同比增长87%。婴儿推车销量同比增长82%,儿童运动水杯销量增长85%,宠物背包销量同比增长200%,综合销量增长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南京和绍兴。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五一,全家自驾游出行占比居多,小儿童、宝宝、家庭宠物也加入了全家自驾游队伍。

除了出行用品的销售量增长迅猛之外,五一作为结婚旺季也明显拉升了家电、家装建材的消费。苏宁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家装建材销量同比增长47%,其中家具类销量增长25%,灯具销量增长51%;智能门锁销量同比增长253%,南京、上海、深圳销量位居前三。

除智能家居外,家电产品消费增长较快。五一期间苏宁家电销量同比增长49%,与家装建材销量不相上下。其中家电销量最高的当属空调,其次是电风扇、彩电。

返京机票

东京回北京机票过万

5月6日后价格渐落

随着小长假返程高峰到来,昨日各地返京机票价格攀升。从大理、腾冲等旅游热门城市返京机票仅剩商务舱。国际方面,从日本东京返回北京的直飞航线大部分报价过万。

据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5月4日,昆明至北京的机票价格为2020元,为前后两日的一倍。三亚当日返京的机票价格为2298元,同样处于绝对高峰位置。杭州则为1826元,较平日票价高出许多。而热门旅游城市大理至北京的机票在3日、4日、5日的经济舱均已售罄,滇西腾冲5月5日返京机票仅剩商务舱,最低价格为6710元。

国际方面,长期热门的日本旅游城市同样迎来票价高峰,5月4日,东京直达北京机票最低含税价格升至10298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相较于节前,北京飞往各地的热门航线票价在节后将出现大幅回落。5月6日之后,机票重回2折水平。例如5月6日,北京到南京机票价格为280元,南京至北京为363元,北京到厦门为390元;5月7日,北京到青岛机票价格为270元,到温州为325元,到三亚为490元,到丽江为566元,均在2折以下。

往返票在节日前后亦有较大回落,5月2日至5日,北京至昆明的往返航班机票价格为2750元,5月5日至5月8日的往返机票价格为950元,跌幅超过7成。

由于今年五一假期是4天,大众出游热情高涨。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仅在放假消息发布的一小时之内,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更是上涨达10倍。

假日安全

小长假全国未发生

重大以上安全事故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平稳,截至5月4日17时,全国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较大以上自然灾害。

假期期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车辆1.7万余辆次、指战员9.1万人次,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7631起,营救和疏散被困群众4326人;共设置临时执勤点3582个,派出执勤消防车4316辆、指战员2.2万余人。森林消防队伍共出动1657人次,车辆221辆次参与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共安排46个战备分队、2836人和6个机组全时备战,人员在位率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