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北京世园会:在园艺中感悟自然之美

北京世园会国际馆。(记者 郭红松 摄)

北京世园会:在园艺中感悟自然之美

北京世园会永宁阁。(记者 郭红松 摄)

妫水河畔,春光正好。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在即,一座万花之园即将绽放在世界面前。秉承“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办会理念,北京世园会将让走进这里的人们,在观赏丰富多彩园艺美景的同时,充分感受生态之美,理解园艺与生活的融合,领略丰富多样的园艺文化。

生态优先:尽显自然之美

站在永宁阁登高远眺,尽览园中山水田园、林木花海的美景;置身天田山上,但见天竺葵、美女樱等各类鲜花开遍山野、色彩斑斓;步入各个园艺展区,奇花异草争奇斗艳,风格迥异的园艺文化给人们带来一场自然风光盛宴。

自然风光之间,“生态优先、师法自然”的规划理念贯穿园区各个角落。

在自然生态展示区,不仅保留原有植被资源不被破坏,还根据不同空间类型选择基调树种,新增数万株乔木、灌木。植物馆里,“大肚子”的弥勒树,“温室树王”大板根……来自世界各地的“明星植物”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独特魅力。园区中丰富多样的鱼类、鸟类、两栖动物,共同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景观。

“山、水、林、田、湖、花草自然融合,既是一场独具特色的绿色盛宴,更是一次人与自然的心灵对话,启迪人们把园艺与生活有机结合,感受自然之美和园艺之美,共同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意义与智慧。”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表示。

北京世园会犹如中国通向世界的一扇绿色之窗,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生态之美,也向世界展现中国落实生态优先理念的决心与行动。“虽然各国的园艺设计理念不同,植物构成各异,但大家对绿色生活和美丽家园的追求是一致的。”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说。

生活园艺:绿色浸润心灵

园艺不仅展示自然万物之美,更融入了人们的生产生活。

走进生活体验馆,自然园艺、生活园艺、智慧园艺展区展现了人们种植果、菜、药、茶等传统园艺作物的过程。生活空间意境的营造、企业展品的景观式表现,展示了全球新优的园艺品种与产品、最前沿的园艺技术与理念,体现出生活与园艺的密不可分。

万物生长,春华秋实。在百草园、百蔬园、百果园三个“园中园”,丰富多样的果蔬药材景观,讲述了园艺文化与人类生产生活的密切关系。

在百草园中,百草山曲径通幽、芳草连天,一米五高的灵芝、百岁银杏树王,本草历史穿越之旅、京邦药材炮制现场操作……300余种中草药品种和有趣的互动游戏,带领人们尽览中草药文化之美。

亲切有趣的百蔬园则展示了人类从不同地貌形态内发现和认识蔬菜,并将其驯化种植的过程,展现了现代农业种植的新方法和新成果。

10大类、100多个果树品种充盈的百果园,以果业发展时序为线索,串联了多个主题果园与场地,展示了先进的果树栽培技术、多种新优品种以及中国果树源远流长的栽培历史。

“世园会其实和每个人的生活都很近,因为园林和现代生活密切相关。”北京世园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世园会将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在向世界展示园艺文化的同时,也让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让园艺融入自然,让绿色融入生活。北京世园会各个园区不仅将自然美景融为一体,也向世人展示了一幅诗意生活的优美画卷,通过园艺之美,表达了人们的审美追求和对自然的热爱,也将绿色健康生活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

百园之园:展现园林文化

北京世园会作为“百园之园”,汇集了86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以及我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园艺品种,100个展园百花齐放,展示各具特色的园艺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

江南古典园林,明清皇家园林,岭南私家园林……在中华园艺展示区,来自全国各地的园林艺术文化各放异彩,向世界展现中国园林艺术文化的魅力——

北京园里,四合院文化与园艺文化相互融合,“百花深处”景观展示牡丹、芍药、月季、菊花、百合等传统名花,“碧峰花影”景观则展示乡土和野生植物的风采;以“祥云”为名的上海园,展现海派文化的园林景观艺术,9个特色植物展示园荟萃成一道“植物大餐”;江苏园则以传统园林建造手法构建苏派园林景观布局,粉墙黛瓦、岸边湖石、翠竹芭蕉、假山小亭相得益彰。

世园会期间,众多海内外珍奇花卉将在世界园艺展示区一一亮相,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雀儿舌头、眼斑贝母兰,来自泰国的火焰兰,还有珍稀特色植物绿绒蒿、大花杓兰、岷江百合、虎颜花……在世界园艺展示的大舞台上,人们将充分领略各国园林艺术文化的风采。

此外,被命名为“竹之眼”的国际竹藤组织园,以“创意竹藤 绿色生活”为主题,栽植近20种景观竹,通过独具特色的创新设计,展现竹和藤的美妙。AIPH展园“野园华亭”,以菊花造型建筑与各类园艺植物合理搭配,展示植物在绿色城市发展中的作用。

来自各个国家、各个国际组织以及我国各地的园艺文化,将在世园会的平台上各放异彩、碰撞融合,带来一场丰富多样的园艺文化“大餐”,展现不同地区的人们对自然文化的独特理解,以及建设绿色家园的共同追求。

链接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指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以推动各国园艺领域贸易与合作为宗旨的国际性花卉园艺博览会。

世界园艺博览会分为四类,A1类为大型国际园艺展览、A2类为国际园艺展览、B1类为有国外单位参展的长期园艺展览、B2类为有国外单位参展的短期园艺展览。

其中,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国际展览局(BIE)认可的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园艺博览会,2019北京世园会即为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

历届世园会一览表

1960年 荷兰鹿特丹

1963年 德国汉堡

1964年 奥地利维也纳

1969年 法国巴黎

1972年 荷兰阿姆斯特丹

1973年 德国汉堡

1974年 奥地利维也纳

1976年 加拿大魁北克

1980年 加拿大蒙特利尔

1982年 荷兰阿姆斯特丹

1983年 德国慕尼黑

1984年 英国利物浦

1990年 日本大阪

1992年 荷兰阿姆斯特丹

1993年 德国斯图加特

1994年 法国圣·丹尼斯

1995年 德国哥特布斯

1996年 意大利热那亚

1997年 比利时利戈

1997年 加拿大魁北克

1999年 中国昆明

2000年 日本兵库县淡路岛

2002年 荷兰阿姆斯特丹

2003年 德国罗斯托克

2004年 日本静冈

2005年 德国慕尼黑

2006年 泰国清迈

2006年 中国沈阳

2010年 中国台北

2011年 中国西安

2012年 荷兰芬洛

2014年 中国青岛

2016年 中国唐山

2016年 土耳其安塔利亚

2019年 中国北京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