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日前,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春防关键期森林草原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到,从即日起至6月15日开展森林草原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野外用火管控情况,包括对林区牧区计划烧除、施工作业等生产用火是否严格审批和管理,对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和进山旅游人员弄火等情况是否采取有效管控措施。

《通知》指出,重点检查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制度是否健全,防灭火行业管理、火案侦破和执法检查等职责任务是否明确,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牧场等森林草原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是否落实。

《通知》提到,重点检查野外用火管控情况,包括对林区牧区计划烧除、施工作业等生产用火是否严格审批和管理,对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和进山旅游人员弄火等情况是否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对重点人群及限制行为能力人员是否落实监护责任;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镇村屯和重要设施周边的火源管控是否到位,“五一”等关键时段是否采取针对性措施;防火检查站是否发挥作用,护林员是否上岗到位,群防群治措施是否落实落地。

《通知》称,重点检查新调整的政府分管领导、指挥人员和扑火队员是否参加了业务培训,政府分管领导和扑火指挥人员是否熟知应急预案、指挥流程,扑火人员是否掌握避险技能、扑救技能,防扑火队伍是否配齐了防护装备、扑救机具,各类防灭火飞机、车辆、装备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特别是已经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是否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防扑火制度规范和工作措施。

《通知》明确,重点检查是否根据本地区森林草原可燃物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系统地清理可燃物。对需要集中烧除的,是否经报批许可,有计划、有组织、有预案、有管理地统一实施。是否及时制修订火灾扑救预案,分级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是否完善,信息报送、分析研判、定期会商、调查评估、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指挥体系运行是否顺畅有效。

此外,《通知》要求,重点检查是否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进行了专门会商并及时发布火险信息,是否有效运用地面巡查、飞机巡护、塔台瞭望、雷电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及时发现和报告火情;各扑火队伍是否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做好扑火准备;扑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扑火装备是否运行良好;是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反馈制度,火情调度、信息报送是否及时。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