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美国西部时间4月16日凌晨约5时40分,一名中国飞行学员、21岁的颜洋在美国航空学院(US Aviation Group,简称USAG)丹顿校区的宿舍卫生间中,被发现自缢身亡。

其多位同学朋友在网上发帖称,称颜洋曾多次遭受学院老师的歧视和不公平对待。然而,美国航空学院近日多次发出声明,给出截然不同的说法,称航空学院培训“毫无问题”,并表示是颜洋没有天分,不适合当飞行员。南都记者联系上颜洋的母亲,她表示出事8天,美国航校从未联系家属,她为此感到“无助”。

自杀飞行学员母亲未见到儿子怎么回事?颜洋为什么自杀事件来龙去脉

在USAG接受培训的中国飞行学员颜洋在宿舍自缢,结束了21年的生命。

21岁飞行学员自缢身亡,当天还做了值日

颜洋在美同学提供的信息显示,颜洋是江苏淮安人,今年21岁,还没有过上在8月份的生日。他于2015年通过高考,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技术专业,两年学习理论课程后签约深圳航空公司,并被计划送往美国航空学院(USAG)进行培训。2017年1月通过USAG面试后,4月21日正式赴美训练。

美国西部时间4月23日,是颜洋的“头七”,南都记者联系上颜洋生前在USAG的多位同学。他们均形容颜洋爱笑,是个“乐观、善良和温暖的人”。同学李荣(化名)回忆,他与颜洋住在同栋宿舍楼,因为自己没有自行车,经常向颜洋借,颜洋都会爽快答应。前不久他需要在网上购物,但网站不支持中国信用卡,颜洋用自己的卡帮他完成了付款。

同学小鲁(化名)称,在USAG,每个寝室能去亚洲超市的机会不多,每次轮到颜洋,让他帮忙带菜从没漏过,很多时间饭盒或雨伞漏在学校都是颜洋帮忙拿回来。“前几天洗衣服硬币不够,问颜洋借了8个,他直接给了我,后来我给他发红包,他还说算了。我真不敢相信,跟他的聊天记录永远停留在那个未被打开的红包”。

姜源(化名)是颜洋最好的朋友。他表示,自己一直把颜洋当作弟弟看待,每隔几天就去宿舍找他聊天,知道他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他总会笑着说没事。“在颜洋离开的那个晚上,他依然正常做了值日,把厨房清理得干干净净,然后偷偷的一个人把闹钟设好,悄无声息的离开,他终究不愿意打扰到别人。”

多位学员称遭歧视,以警告停飞要挟洗厕所

颜洋的离世,让一些在USAG接受培训的中国飞行学员的不满彻底爆发,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控诉”USAG的种种歧视和不公平对待行为。不少知情者向南都记者透露,他们认为,是USAG的这些行为,最终逼颜洋走上了绝路。

根据签约航空公司的普遍要求,飞行学员需要通过多个阶段培训,先后取得私人飞行执照、仪表飞行驾驶执照、商用飞机驾驶执照、高性能飞行执照,平均需要花费1.5年的时间。然而,来美近1年的颜洋,还停留在私照培训阶段。

小鲁表示,颜洋的表现不佳与极度不合理的培训脱不了关系。其称,USAG不断招收新学员,已经达到人满为患的状态,一个教员最多的时候甚至带10个学员,远超“每个教员最多带4个学员”的规定,而且飞机残旧,每次训练至少有三分之一飞机在维修。他介绍说,这种情况严重压缩学生的飞行时间,每周只排2-3堂飞行课,每次只有数小时,遇上天气问题还不能飞。

“在飞行训练严重不足影响表现时,航校和教员不会采取积极措施,而是谩骂要求不断提高飞行表现,并且发出书面警告,要求学员签署承认自己能力不足,否则会被直接停飞。” 小鲁说,颜洋已经收到多次书面警告,并两度停飞。

姜源向南都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颜洋自去年10月曾遭遇长达数月的停飞,但航校没有给出停飞的原因和后续处置,让颜洋陷入无尽的等待,后来才知道,暂停颜洋飞行的原因,是其主教员从航校离职,排班员把他给忘记了。在被迫又签署一份承认自己能力不佳的书面警告后,他才被得以排上3堂飞行课,但期间也遭遇了天气不好。“在他出事那晚,原计划第二天他又需要去见私照领导,这通常意味着再次收到警告。但他,再也不用去了”。

“事实上不止颜洋,很多学员都处于崩溃边缘。”姜源说,除了在飞行培训常遭谩骂,面临被迫签警告随时被停飞等的压力,还源于学院各种“近乎变态”的规定和惩罚,如在校园内不准不能开车或自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只能乘坐校车等。

自杀飞行学员母亲未见到儿子怎么回事?颜洋为什么自杀事件来龙去脉

1名USAG中国飞行学员向南都记者展示的惩罚时间表,早上需要洗飞机,晚上需要洗厕所。南都记者咨询USAG官方该时间表的合理性,未获回应。

“在USAG,学员很容易会受到惩罚,只要教员不高兴,哪怕与飞行表现毫不相关都可给予惩罚。”学员刘月(化名)称。在学员提供的一份惩罚时间表中,南都记者看到,有学员被要求7点到校清洗飞机,并规定每半小时才可休息5分钟, 晚上7时30分后,需协助夜间清洁工打扫航校厕所至10时,并强调“在清洁队批准前不准离开”。刘月表示,他身边3位同学都要按这样的惩罚时间表。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