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天北京市教委发布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为了降低特长生培养的功利性,回归发展学生兴趣爱好的初衷,从今年起北京市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释放的优质学位全部用于派位入学,同时还将加大监管力度,明确规范管理。

严格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

在招生方面,继续延续去年政策,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并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对于民办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以及收费标准等,所招学生必须以学校审批所在区域内为主。如果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相关区域管理部门要指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排位方式进行招生。同时要求各区要加大民办学校学籍监管力度,不得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校就读。全市统一规定民办学校招生要在5月25日至6月9日之间组织完成。

明年起寄宿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

与此同时,对于公办学校来说,寄宿生的招生计划去年减少10%,从明年起寄宿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同时要求公办学校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压缩寄宿招生规模,一是释放出更多优质学位用于派位入学;二是弱化寄宿招生选拔性,提高招生透明度,严禁以寄宿名义择校择生,杜绝违规行为。

严管校外培训机构与招生入学挂钩

针对社会上反应的有些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现象,在此次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中也明确提出,除严格执行教育部要求和北京市十五条禁令等有关义务教育入学纪律外,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曲解宣传入学政策,炒作公办学校排名,将培训成绩与入学挂钩。同时继续要求各区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全程实时监控每一个学生入学流程,对于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交有关部门依规依纪处理。

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

除此之外,为了遏制学区房炒作,在幼升小阶段继续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对房产、户口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居民子女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而当片区内学校学位紧张时,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免试就近入学。

共有产权住房与其他普通商品住房入学政策一致

而对于近期有媒体报道共有产权住房入学政策不明确,家长担心共有产权住房与其他商品住房区别对待,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17年9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当年已经明确,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与其他普通商品住房入学政策一致。

附件:重点日程安排

(一)5月1日,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入学政策宣传门户。

(二)5月6日至5月31日,完成入学信息集中采集工作。

(三)5月25日至6月9日,民办学校组织、完成招生工作。

(四)6月15日至6月16日,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

(五)7月初,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集中派位。

(六)7月上旬,各小学和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