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张同存、顾潮江两位教授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证书,发明名称是“一种治疗HIV(艾滋病病毒,笔者注)感染的嵌合抗原受体的重组基因构建及其应用”。

武科大治艾滋能根治吗?治愈艾滋病的最新突破 艾滋病能治愈了吗

(原标题:武科大两位教授治疗艾滋病新方法获批发明专利)

“该专利创造性地开发出‘能杀伤HIV感染细胞的CAR-T’治疗新途径。”艾滋病研究专家、美国西奈山大学Volsky DJ教授评价说。

张同存、顾潮江两位教授应用CAR-T治疗艾滋病的方法是,先采集患者的血液,分离出T细胞,在体外运用基因工程手段重新设计CAR-T细胞,并大量扩增到上十亿、上百亿个,然后输回患者体内。该CAR-T细胞在体内能特异识别并摧毁被HIV感染的细胞,中和血液中HIV,可与抗HIV药物联合应用。

张同存教授是中国国内最早从事CAR-T研究和临床治疗的学者之一,顾潮江教授从事HIV研究十多年。3年前,两人联手,专攻“应用CAR-T治疗艾滋病”。

他们于2017年10月在国际临床实验注册中心完成CAR-T治疗艾滋病的临床注册,并开展人体临床研究试验。目前,治疗了两例艾滋病患者。一例治疗3个月,HIV指标迅速下降;一例治疗9个月,已完全清除HIV。临床研究证明,CAR-T不仅能中和血液中的HIV,而且还能杀死处于休眠状态的已感染HIV细胞。

张同存教授表示,目前正在加强与有相关医院合作,招募携带HIV的志愿者,扩大临床实验,积累临床病例;同时寻求研发资金,尽快研制出CAR-T新药。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