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0月22日,自然资源部在京组织召开3颗2米/8米光学卫星(即高分一号02、03、04卫星)在轨交付仪式,3颗2米/8米光学卫星正式交付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这是我国自主建造并成功组网运行的首个民用高分辨率业务卫星星座,也是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建设的首发业务卫星,代表目前我国民用遥感卫星星座发展的最高水平。

该星座由性能相同、状态一致的3颗业务卫星组成,于今年3月31日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发射,并于10月10日顺利通过在轨测试报告评审。卫星设计寿命为6年,全色影像空间分辨率为2米,多光谱影像空间分辨率优于8米,单星成像幅宽大于60千米。3颗卫星成功组网运行后,2天内即可对全球南北纬80度之间任意地区重复观测一次,15天可对全球南北纬80度之间区域全部覆盖观测一遍。由此大幅度提高了自然资源部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全要素、全覆盖、全天候的实时调查监测能力。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指出,要将卫星应用融入全国土地调查、地理国情监测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相关主体业务中。强化卫星遥感服务,率先建立自然资源卫星用户委员会,实现自然资源卫星数据、产品和信息与相关用户行业的实时共享服务。面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热点区域及卫星应用广泛的地理信息产业等提供即时、准确的公众产品服务。据悉,自然资源部为进一步做好卫星遥感应用工作,将组建新的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