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刑侦专家张欣因连续加班劳累逝世 曾参与“白银案”

在照片都少见的年代,他凭口述画出嫌疑人

1966年,16岁的张欣到北京当兵时曾师从李可染的徒弟学习国画,1982年,他复员回到上海铁路公安处松江站派出所成为驻站民警,彼时,画画只是他工作之余的爱好。

1986年春天,他被调到了上海铁路公安处办公室。那年夏天,上海铁路老北站发生彩电失窃事件,当时普通人月工资才几十元钱,警方立案标准是38.5元,而一台彩电价值1000多元,故被视作大案。那时没有监控,警方找到一名目击者,一大群警察围着他,询问小偷的模样,身高、脸型、五官……当其他警察都用笔记下文字的时候,只有张欣没有写。他在画,目击者形容的“长脸、凹鼻子、脸颊凹进去”一一出现在他的画笔下。

“我画着画着,有个派出所所长在后面笑,我纳闷了,问你笑什么,他说你画的像我们刚开除的职工,我说不会吧,他说真的。下午他就带人去那小子家里,在院子里看到,彩电还在自行车后座没卸下来,一下子把人抓到了。”今年2月5日,张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了讲起这段经历。

“彩电案”一炮打响后,上海各区县的案子都找来让他画像,“画像破案”的神奇随之广为流传,他开始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案子。“一年接几百起案子,跑遍了全国几百个县市。因为那个时候没有视频,连照相都很少,更不用说DNA、血迹检验。模拟画像是素描画,可以做到七分像,协助破案。”

1999年,张欣成为公安部首批八大特邀刑侦专家中最年轻的一位。模拟画像与指纹、弹痕、法医等刑侦技术一同站在最高处被认可。他也被业界称为“警探神笔”。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