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推出“指虹鳟为三文鱼”的《三文鱼生食》团体标准,并未使中国最大的淡水虹鳟养殖企业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下称“民泽公司”)从中获益,其电商销量反倒因此跌至谷底。

一手好牌被打烂?虹鳟出标准后滞销 你还敢吃吗?看完请别吐!

8月31日,新闻记者发现,民泽公司旗下的天猫龙羊峡旗舰店内共有12款产品,目前折扣在4.9-7.7折不等。但月销售量却很低,除去两款肉松产品,10款虹鳟产品中,4款月销量为0。

民泽公司是8月10日出台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同样参与标准起草的还有上海荷裕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荷裕”),日前,荷裕的京东自营店已被下架。当荷裕总裁吕昕被澎湃新闻记者当面问及:标准推出后荷裕业务受到影响,其对此是否感到后悔时,吕昕强调,“制定标准这种事永远应该是正确的,只不过是你制定了什么标准而已。”

天猫龙羊峡旗舰店虹鳟促销,多款月销量为零

天猫龙羊峡旗舰店注册单位为民泽公司,也即此次《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国内最大虹鳟鱼养殖企业。

店内12款产品,目前折扣在4.9-7.7折不等。一款名为“雪域新鲜三文鱼”的产品已注明“(虹鳟)”字样。1500g的礼盒装促销价为342元,参考划线价440元,促销价相当于打了7.7折。7月14日,澎湃新闻曝光龙羊峡电商平台只字不提“虹鳟”且仍推荐生吃。尽管已经打折,但月销量仅为3件,累计评价21。

折扣力度最大的是“新鲜即食烟熏三文鱼(虹鳟)切片生鱼片礼盒”,总重450g,促销价为112元,划线价为228元,折扣为4.9折。但产品月销量为0,累计评价8。产品名称下红色字样标注“开袋即食寿司沙拉”,该生鱼片礼盒的食用方法被商家认定为可生吃。

同样月销量为0的还有名为“新鲜三文鱼(虹鳟)礼盒中段+烟熏三文鱼海鲜礼盒900g”的产品,促销价为256元,划线价为368元,折扣相当于7折。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天猫龙羊峡旗舰店内,除去两款肉松产品,10款虹鳟产品中,4款月销量为0。

不过,商家推荐的食用方法中,“雪域新鲜三文鱼(虹鳟)”和“新鲜三文鱼(虹鳟)礼盒中段+烟熏三文鱼海鲜礼盒900g”的一种吃法是三文鱼沙拉,并未说明需要熟食,只需将虹鳟与其他食材搅拌即可。“新鲜即食烟熏三文鱼(虹鳟)切片生鱼片礼盒”的推荐食谱之一也是沙拉。

在京东龙羊峡官方旗舰店内,除“三文鱼松”仍在售,其余产品均显示“已下柜”。已下柜产品中,除了一款产品组合中尚有“三文鱼”三字,其他均已改名为“虹鳟”,比如“龙羊峡 烟熏虹鳟鱼 300g 2袋”。

8月22日,京东下架荷裕 “冷冻烟熏三文鱼”和“冷冻三文鱼刺身”两款虹鳟产品,其后又将荷裕自营店下架。工商资料显示,上海荷裕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由荷兰Hofung Frozen Food Ltd。 和Fish con Urk B.V控股的香港荷润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于2008年11月投资成立,是从事海产品深加工的外商独资企业。

作为京东生鲜分类中的“淡水”“三文鱼”销量排名第一的电商主打商品,这两款商品均拥有5万余条评价、99%的好评度。8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荷裕悄然修改产品页,两款产品增加“虹鳟”标注。此前荷裕该系列商品并未作中文的鱼类种名标注,而是标注了拉丁文名称“Salmo Salar”,而Salmo Salar即大西洋鲑的学名。虹鳟的学名为“Oncorhynchus mykiss”,虹鳟鱼和大西洋鲑鱼完全就是两种鱼。

对于将产品名改为“虹鳟”并将虹鳟产品及荷裕自营旗舰店下架一事,京东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此举属于正常的业务调整。京东生鲜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本着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避免其他产品也存在信息不完善从而带给消费者困扰,我们对店铺其他产品的产地、食用建议、养殖方式等产品属性进行暂时停售排查,无问题后将再次上架销售,避免出现误导消费者的情况。”

除了线上销售,线下虹鳟与三文鱼的混淆和误导现象也已存在。8月20日,澎湃新闻记者暗访上海江杨水产品批发市场时,一商户告诉记者,“寿司店一般卖进口的(三文鱼)多;自助餐随便吃的,就要便宜的(虹鳟)。”对于两者的区别,该商户说,一般外行人看不出来,“上过几次当就好了。”

上海荷裕总裁吕昕:制定标准永远是正确的

8月10日,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牵头起草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出台,称虹鳟属于三文鱼。同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成立。民泽公司董事长应米燕任三文鱼分会首任会长,吕昕为执行会长参与标准制定的,除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还有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上海荷裕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上海盒成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盒成”)、上海费澳德食品有限公司、大连瑞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欧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欧玛”)等13家企业。

8月2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中国·三文鱼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荷裕总裁、三文鱼分会执行会长吕昕发言称,荷裕是“很小的企业”,“2011年3月份我们默默在加工业耕耘,到今天我们的市场覆盖比较大,出口占我们企业的15%-20%,餐饮业占45%-50%,剩下30%-35%左右是我们的零售,零售包括一个线上,一个线下。”其京东平台的线上产品目前已被平台方下架。  对于参与团体标准的制定,会后吕昕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制定标准这种事永远应该是正确的,只不过是你制定了什么标准而已。今天挪威的标准协会也来参加会议了,任何行业都是需要标准的。”

随后吕昕快步离开了会场,并拒绝了澎湃新闻的进一步采访。

参与团体标准制定的企业中,上海盒成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经营业务包括食品生产、食品流通、会务会展服务等。天猫龙羊峡旗舰店的产品参数一栏标有“厂名:上海盒成食品有限公司”。这意味着盒成与龙羊峡存在合作关系。

另一家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北京北欧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01年,经营范围包括销售食品;技术开发;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销售水产品、机械设备、电子产品、饲料。

荷裕总裁吕昕同时也是北欧玛股东之一,其余股东还包括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与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理事郑维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欧玛是国内最大的虹鳟鱼养殖企业——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虹鳟鱼育苗供应商之一。但郑维中对媒体表示否认,“龙羊峡不用我们的货,他们的供货商很多。”

在8月21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的“三文鱼”定义之争公开讨论会上,郑维中称海水养殖的鱼和淡水养殖的鱼,在生吃方面风险一样。

郑维中表示,“其实咸水和淡水,风险是同样的,没有大小之分。人们认为淡水风险会比较大是因为人类接触淡水鱼比较多。海水鱼也并不是咸的,我们做黄花鱼的时候都会放盐。人体也是咸的,否则为什么医院给你打生理盐水不打蒸馏水呢?现在我们仍然需要科学精神。”

相关阅读

协会与企业联手定标 虹鳟成“真三文鱼” 是行业自律还是既得利益者谋求规则加持

5月沸沸扬扬的全民争论之后,“真假三文鱼”之争迎来第二季。

5天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正式公布《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明确将虹鳟鱼归入三文鱼。一些业界人士觉得不可思议,斥其是“指鹿为马”,不法商贩或利用该标准更“理直气壮”地以低价虹鳟冒充大西洋鲑。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则强调这是在“倒逼企业严控生产环节”。纷争的背后,是行业寻求自律与规范,还是既得利益者谋求行业规则加持?

1 再正名,再起争论

3个月前的争论肇起于一则新闻,称占国内市场三分之一的三文鱼来自青海龙羊峡。随后网友质疑,称龙羊峡出产的并非根正苗红的三文鱼,而是虹鳟鱼,科普人士指出生吃淡水虹鳟有感染寄生虫病风险。

3个月后的团体标准可谓是虹鳟“正名之战”第二季。

“该标准是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完成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说。

在这份6页的团体标准中,规定了生食三文鱼的检验方法、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中对“三文鱼(salmon)”的解释:鲑科鱼类的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王鲑、红鲑、秋鲑、粉鲑等。

在不少专家看来,三文鱼(Salmon)和鳟鱼(Trout)分别是指不同的鱼类,三文鱼一般指大西洋鲑鱼和太平洋鲑鱼。在此前争论中,不少质疑声指向国内虹鳟鱼养殖企业是在强行“傍大款”。

《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要求,预包装要标注原料鱼产地以及种名,要求在“三文鱼”的商品名之后加注中文正名,如三文鱼(大西洋鲑)、三文鱼(虹鳟)。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向记者表示,此举将进一步造成消费者的误解,“有更多人担心自己吃到假三文鱼”。多位专家均表示,这份团体标准只是一个协会联合几家相关企业发布的小团体内部标准,尚未到行业标准,跟国家标准更毫无关系,没有任何法律效应。

2 是自律,还是利益

从事三文鱼和进口海鲜营销多年的水产专家樊旭兵说,他“曾建议三文鱼分会应称为鲑鳟鱼分会”,标准也应相应称为《生食鲑鳟鱼》团体标准,“这样就不会引起公众的概念混乱,也不会引来争议”。

目前团体标准这一归类,问题矛头也指向了参与团体标准起草的13家企业。记者统计,在除协会外的13家起草单位中,以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为代表的7家企业从事虹鳟鱼养殖,亦有大连瑞驰集团、上海费澳德食品等5家从事包括大西洋鲑在内的海产品生产、加工和经销的企业,以及主营鱼饲料的爱乐水产(青岛)有限公司。

上一轮舆论风波的主要人物: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一家号称亚洲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鲑鳟鱼养殖企业,其董事长应米燕同时出任了三文鱼分会首任会长。根据官方资料,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是原农业部所属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正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组成的近四百名领导成员,大多为水产生产链相关企业。

行业协会牵头带领利益相关的会员企业,对三文鱼的定义进行修改是否客观合理,也引来了巨大争议。公众质疑这是协会为企业卖“生食虹鳟鱼”铺路。崔和称,此次团体标准出台的背景,首先是生食水产品应该有中国标准,而不是一味说进口三文鱼一定是好的。另外,对于中国生产企业来说,从安全角度考虑,无论是理化指标,还是寄生虫、微生物都要做出规定,这是对生产者的一个约束。

3 有标准,能否安全

按团体标准规定,生食三文鱼原料须符合以下条件:应符合鲜、冻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规定,养殖全程应使用人工膨化配合饲料。对于不具备寄生虫源头风险控制措施的原料应当经过以下任何一种方式的冷冻,以杀灭寄生虫:—20°C以下连续冷冻24小时,—35°C以下连续冷冻15小时。

团体标准对生食三文鱼原料的规定是:养殖全程使用人工膨化配合饲料的淡水虹鳟鱼不需要经过冷冻处理。养殖不达标的虹鳟鱼要先冷冻以杀灭寄生虫。

“这种理念导向将会带来更高的寄生虫感染风险。”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CDC)健康教育与检测中心副主任陈韶红说,三文鱼是否感染寄生虫不仅与养殖饲料有关,也与养殖的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尽管使用人工膨化配合饲料养殖,如果饲养环境受到各种动物排泄物污染,也存在寄生虫感染的风险。

按照《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对出厂检验的规定,要求冷冻和冰鲜产品的每批产品应进行出厂检验,但涉及寄生虫的检验项目仅为感官(肉眼检测寄生虫)。对此,崔和回应说,大部分成虫可以通过肉眼看到,幼虫在切割后也可以被发现。“第一道关让企业自己把控,第二道关还有市场监管。”

“以来自挪威的三文鱼为例,每一批三文鱼在出口之前,当地的兽医官都会到三文鱼加工厂进行抽检,三文鱼是否有病、细菌是否超标、三文鱼是否有寄生虫,都在检查的范围之内,检查合格的三文鱼才会被允许出口,每批次三文鱼都会附上一张由当地兽医官签字的合格证,也就是卫生检验证书。如果中国的虹鳟鱼上市时,每批次都能附上当地兽医官签字的卫生检验证书,相信消费者就不会再担心寄生虫的问题。”水产专家樊旭兵说。

【焦点】

虹鳟到底能不能生吃

虹鳟到底能不能算三文鱼,对消费者来说,其实质也就在于虹鳟是否能够生吃。

这次团体标准,对产品标签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标注原料鱼产地以及种名,让消费者清楚原料鱼来自哪里,知晓产品的商品名及种名。这对于避免引起对消费者的误导,无疑是必要的。可这一技术性操作,并不能掩盖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虹鳟到底能不能生吃,以及相关喂养、运输、销售的过程,又如何保证安全。

虹鳟鱼到底能不能生吃,除了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的背书,似乎无明确的权威科研数据支撑。按照专家的说法,“所有海水鱼和淡水鱼都有寄生虫的可能,生吃三文鱼时也要防止寄生虫,但海水鱼的寄生虫种类少,海水的渗透压高,到人类体内往往因环境不合适,不会长成成虫,淡水鱼的寄生虫与人体的生长环境接近”,所以,生吃虹鳟的风险“比海水三文鱼大得多”。不过,这种说法仍只是相关专家的态度,市场监管部门更有必要给出更权威的标准。

在樊旭兵看来,经过几轮舆论论战,应该所有爱吃三文鱼刺身的人,都知道大西洋鲑鱼和虹鳟鱼不是一种鱼了。“至于虹鳟鱼是否可以生食,理论上讲只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都是可以生吃的,只是生吃的风险有多大?消费者可根据虹鳟鱼的营养、口感,以及自己对虹鳟鱼的食品安全是否放心等因素自行决定。”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