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昨天,故宫博物院召开“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工匠基础培训考核总结会”。故宫官式古建修缮需要大量专门人才,而养心殿的修缮准备工作从2016年便已启动。最终,经过层层选拔,116名工匠取得基础培训结业证书,获得了进入养心殿修缮的资格。目前,随着各项准备工作的就绪,养心殿修缮工程也即将于近期启动。

开展研究性保护项目试点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再过两年,紫禁城的建城史就有600年了,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一大特征,就是要进行不间断地修缮和修复,才能保持状态。所以,紫禁城建城的六百年,也可以说是不断修缮的六百年。

随着明清两代的不断重建、重修,故宫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在实践中逐渐成熟、完善,各部位作法和施工工序都逐渐形成定式,进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形制严格的宫室营造技艺。故宫建筑的修缮工作一直从未间断,形成了自己的工艺方法和工艺体系。

单霁翔介绍,2015年,故宫博物院总结十余年文物建筑维修保护的经验,开创性地提出了古建筑“研究性保护项目”的理念,作为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项目在冲刺阶段的升级和完善,将古建筑保护、学术研究、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古建筑维修保护脱离一般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将科学研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进度服从保护质量。

在对过去维修保护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故宫博物院选择了4项亟待维修保护的古建筑群,作为“研究性保护项目”的试点,即养心殿、乾隆花园、大高玄殿、紫禁城城墙。目前,上述四个“研究性保护”项目均在顺利推进过程中。

层层选拔录取优秀工匠

单霁翔说,针对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细化包括古建筑“八大作”等匠作在内的每一个专业,由故宫古建筑专家带队定向培养专业人才,开展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方面的工匠选拔及培训,培养古建筑营造技艺、装修技艺、修复技艺的专业人才。传统上,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包括“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等八大作,其下还细分了上百项传统工艺,从材料到做法,都要严格遵循营造则例。

单霁翔表示,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故宫人不再承担大型修缮工程,工匠队伍缩减,随之而来的就是工艺传承的问题。虽然故宫招收了自己的学员,但是从数量上还是不能达到文物保护的要求。古建修缮的关键问题,是工匠的选择和培训问题,也就是人的问题。《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总体方案》要求,所有参加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操作人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通过故宫的考核后才能够进入项目现场进行古建筑修缮。

针对以上问题,修缮技艺部按计划于2016年启动了养心殿官式营造技艺传承、培训与考核工作。培训与考核工作计划分为四个阶段,即“人员选拔”、“基础培训”、“项目培训”、“专项培训”。在2017-2018年间,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负责,在多个单位的协同合作下,展开了工匠选拔、基础培训。培训课程按照“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已分别进行,工匠们经过选拔、培训、考核,取得了课程结业成绩,为养心殿的修缮打下了基础。此次报名培训的有工匠275人,参加选拔的有205人,最终有128人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基础培训,有116人考试合格,取得了基础培训结业证书。

老师傅无私传授修缮绝活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工匠系统有着清晰的传承谱系,解放初期招收的工匠大多是营造厂的师傅,自清代起承接皇宫修缮工作,个个身怀绝技、技术过硬,他们是建国后故宫博物院的第一代工匠,这些匠师被后人称为“故宫十老”。在古建不断修缮的过程中,他们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青年工匠,五十年间,故宫共培养了三代优秀的工匠队伍。

单霁翔说,要感谢本次培训中的老师傅们,他们突破了传统手艺人在思想上的局限性,把故宫文物建筑修缮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将多年积攒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了这些素不相识的年轻人,让他们在工程中发挥作用。也要感谢施工方的配合,他们把这些工匠送来参加培训,一方面保障了后期修缮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对故宫建筑的负责。更要感谢这些参加培训的工匠师傅们,他们都是各建筑队的骨干,本是按工领酬的。但在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中,专心致志地投入培训,看得出他们还是很有决心的。这份收获不仅仅在一个工程中对他们有帮助,在他们今后的施工中,也会逐渐发挥作用。这些工匠师傅们,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故宫官式古建营造技艺的传承者。

故宫古建修缮2020年竣工

据单霁翔介绍,2008年6月,“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此技艺有如下评价:“作为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的典范,在六百多年的发展变化中,产生了优美的建筑造型,形成了完美的建筑工艺技术。对中国,尤其是北方地区的古建筑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2014年8月,故宫博物院成立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及故宫研究院古建筑研究所。这些组织的建立是以保护明、清官式建筑,组织开展系统和专项研究为宗旨,充分利用故宫博物院在明、清官式建筑群体和类型数量上的优势,组织院内外专家,全面、系统、深入地探索和总结明清官式建筑的发展历史、建筑形制、营造技艺、保护修复理论与方法,同时培养相关专业人才。

针对故宫博物院在近年来为文物建筑修缮和保护所做的努力,以及今后工作的方向。单霁翔表示,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应在2020年全面竣工,这是一百余年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故宫古建筑修缮。目前距离竣工期限仅有2年多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常怀紧迫感、使命感。养心殿修缮作为故宫博物院首个“研究性保护项目”,必须建立起稳定的掌握官式古建筑修缮保护技艺的专业队伍,保证修缮质量及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晨小号」故宫养心殿将启动修缮 古建整体维修2020年竣工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