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第十二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以下简称“特贡奖”)颁奖仪式8月21日在京举行。本届特贡奖共评出15位获奖者,包括12名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和3名青年成就奖获得者。他们中有6位作家、6位翻译家、3位出版家;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伊朗、摩洛哥5国首次有获奖者。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12位获奖者是:阿尔巴尼亚出版家布雅尔·胡泽里、法国作家玛丽安娜·巴斯蒂·布吕吉埃(女)、匈牙利翻译家姑兰(女)、日本作家荒川清秀、吉尔吉斯斯坦作家库勒塔耶娃·乌木特(女)、拉脱维亚翻译家史莲娜(女)、摩洛哥作家法塔拉·瓦拉卢、尼泊尔翻译家孙达尔·纳特·巴特拉伊、波兰出版家安杰伊·卡茨佩尔斯基、罗马尼亚翻译家白罗米(女)、俄罗斯出版家季马林·奥·亚、乌兹别克斯坦翻译家卡尔什波夫·穆尔塔扎。

获得青年成就奖的共3位,他们是:柬埔寨青年作家谢莫尼勒、伊朗青年作家孟娜(女)、英国青年翻译家米欧敏(女)。

在获奖者当中,波兰出版家安杰伊·卡茨佩尔斯基是法国拉加代尔旅行零售集团波兰公司总裁,与中国多家出版机构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已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第一、二卷)等25种中国主题图书的出版发行,在其百家书店设立中国图书专架销售,举办了“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等活动,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卓有成效的贡献。匈牙利翻译家姑兰毕生从事中国文学的翻译和推广,已编辑出版中国图书近30种,除《西游记》《道德经》等古典作品,还推出了鲁迅、老舍、林语堂、莫言、苏童等作家的作品,对中华文化在匈牙利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的最高奖项,设立于2005年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主要授予在海外介绍中国、推广中华文化和中国出版物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及外裔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此前,特贡奖已成功举办11届,共奖励了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美国等44个国家的108位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