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发改委:1-4月全社会用电量2.1万亿千瓦时 同比增9.3%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孟玮表示,从4月份经济运行统计数据可以看出,4月份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通报三方面数据情况:

一是发用电情况。今年以来,全国发用电量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从发电情况看,1-4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9%,其中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3 %、6.5 %、22.6 %和26.4 %,水电受来水影响,发电量同比下降2.6%。

从用电情况看,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延续一季度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7.8%,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比3月份增速提高4.2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1-4月份,一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都达到两位数,分别增长11.0%、14.6%和15.0%;二产用电同比增长6.9%,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51.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8个百分点。二产用电中,增长较快的是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汽车制造业,分别为24.3%、20.9%和17.5%;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23.9%,房地产业用电同比增长18.4%,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业用电同比增长16.9%,批发零售业用电同比增长14.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1%,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增长12.1%。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4月份,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517亿元,其中审批14个,核准1个。主要集中在社会事业和高技术等领域。

三是当前价格运行情况。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温和上涨,涨幅处于合理区间。居民消费方面,4月份CPI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1.8%,1—4月份平均同比上涨2.1%。从构成看,当月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基本持平,CPI环比下跌主要受猪肉、鲜菜等鲜活食品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据我委监测,截至5月14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零售价格比4月初下跌5.7%,15种蔬菜综合平均零售价格下跌10.9%。工业生产方面,4月份PPI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3.4%,1—4月份平均同比上涨3.6%。从行业看,多数行业出厂价格环比走势平稳,统计的40个工业行业中,35个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涨跌幅在1%以内。从重点工业品看,当月平均钢材、煤炭价格比上月有所下跌。但最近几周,随着市场需求回升,社会钢材库存水平逐渐下降,钢材价格已止跌小幅上涨,5月14日四种主要钢材均价比4月初上涨4.8%。

孟玮指出,总的来看,当前价格总水平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重要工业品、农产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这与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是相适应的,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供求关系趋于改善,经济运行内在的稳定性有效提升。同时,也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积极主动推动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