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让幼儿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委员信箱)

编辑同志:

幼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梦想和期盼。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了一些加强幼儿教育的相关政策,这些举措有力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发展,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完善。如:公办幼儿园数量少,难以满足需求。公办幼儿园保教水平高,收费合理,设施完善,人民群众认可度高,但是却受容量和区域限制。拿吉林省来说,全省幼儿园在园幼儿46.3万,其中公办园幼儿18.2万,仅占总数的39.3%。公办幼儿园难以满足社会需求。此外,幼儿园师资数量与幼儿比例不达标,一些民办园招录幼师门槛低,师资素质堪忧。今后,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幼儿数量势必增加,入园难、入优质园难的问题会更加突显。建议:

加大公办园建设,保障学前教育的公平性。建议按照义务教育学区制形式,合理安排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如吉林省,可将《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中关于“新建、改建、扩建的城镇居民区,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城乡规划配套建设与居民区规模相适应的学前教育设施,并与居民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要求,作为强制性措施落实到位,做到不符合规划设计的一律不批。

严把准入标准和提高待遇,强化幼儿教师素质提升。一方面要提升师资素质。按照“扩大公办,发展农村,扶持民办”的原则,加大财政投入,增加校带幼儿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编制,为公办幼儿园充实优质教师,采取在大专以上毕业生中公开招考的方式,逐步解决幼儿教师短缺问题,改变乡镇中心园普遍存在的无专职幼师编制、专业对口率低、年龄老化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提升教师待遇。建议政府和幼儿园分别投入一部分资金,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招揽和留住优秀人才,更好地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加大执法力度,推动依法监督。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各级教育部门要设置专门的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出台相关政策和法规,明确执法权限,对办园条件不达标的要依法清理和整顿。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统筹协调,推动学前教育依法监督形成合力。

吉林省政协委员 刘文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8日 20 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