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宝兰高铁9日全线开通运营)

宝兰高铁9日开通运营 兰州至宝鸡旅行时间仅2小时左右

本报讯 (记者 宋洁) 记者7月5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将于7月9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据了解,铁路部门将于7月6日16时开始发售宝兰高铁相关列车车票。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全长401公里,设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3月开始分段联调联试。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2对,兰州至宝鸡旅行时间将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这也意味着今后只需花3个小时,就能早上在西安吃完肉夹馍出发,中午就能到兰州吃拉面。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随着郑徐、郑西、西宝、兰新高铁的相继建成通车,宝兰高铁成为西部高铁建设的关键因素。宝兰高铁向东,与既有西宝高铁相连,西安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小时缩短到3小时。宝兰高铁向西,与兰新高铁相连,西安至西宁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缩短到4小时;西安至乌鲁木齐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近30小时,最快14小时可达,节省了一半的时间。目前,陇海铁路繁忙区段日均通过客货列车311.3列,其中客车215列,货车96.3列,通过能力大大饱和。宝兰高铁开通后,西安铁路局将开行动车组列车33对,其中西安北站始发动车组列车19对,部分旅客分流至高铁,大大缓解陇海铁路繁忙紧张状况。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