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昆明动物园的猴山上有许多猫,是怎么回事?猫和猴子生活在一起不会打架吗?它们干嘛养在一起呀。”6月27日,市民向春城晚报热线反映,在圆通山动物园的猴山上,看到许多的野猫,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昆明动物园猴山现鼠患 工作人员请7只猫当“保安”

本文图片均为春城晚报 图为什么猴子和野猫会在动物园和睦相处呢?还得从3年前说起。

3年前,圆通山动物园的猴山上老鼠泛滥成灾,公园的管理人员怎么也没有办法消灭老鼠。老鼠不仅偷吃投喂猴子的食物,还影响游客对猴子的观瞻。为了消灭老鼠,管理人员想了许多办法,最后就是找了两只流浪野猫放进猴山。没想到,猴子竟然杀死了这两只野猫。

后来,管理人员干脆一次性放进了7只野猫,这下种群壮大了,猴子不敢动猫了,猫则将猴山上的老鼠全都消灭。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在猴山上的野猫已经有12只,它们和猴子相处融洽。有时候,猴子还会抱着猫儿,给它们捉虱子,真是一对对“活宝”……

昆明动物园猴山现鼠患 工作人员请7只猫当“保安”

一起生活和睦相许

27日14时15分,在一阵小雨中,晚报记者来到昆明动物园的猴山。因为下雨,猴山上的许多猴子有的躲到了岩石下,有的则抱在一起取暖。令晚报记者大开眼界的是,在猴山顶部的一个“猴房”里,居然住着“一家子”猫,它们的颜色有白的、花的、黑的。而在“猫房“的上面,则站着一只猴子,像在放哨。偶尔,也会有猫出来,猴子从猫旁走过,但它们彼此不打扰,也不惧怕对方,它们成了熟人、邻居。

昆明动物园猴山现鼠患 工作人员请7只猫当“保安”

人工灭鼠收效甚微

动物园猴山班管理员王昂介绍,昆明动物园猴山建于1979年底,因为每天有饲养员给猴子送上丰富的食物,还有游人投喂零食,猴子们日子过得很是滋润,但也因此成了老鼠的天堂。

食物充足,加上猴山上有适合的洞穴,老鼠繁衍很快。老鼠的侵入不仅打扰了猴子的生活,也令动物园的管理人员忧心忡忡。管理人员担心,老鼠不仅抢吃食物、影响景观效果,还传染疾病。

昆明动物园猴山现鼠患 工作人员请7只猫当“保安”

王昂说:“曾经,我们往鼠洞里灌水,将一些老鼠逼出来,然后由饲养员进入猴山,用扫把、弹弓灭鼠。”多年来,为给猴山灭鼠可谓煞费苦心。有的鼠洞是相通的,就像打一场地道战,要将老鼠彻底消灭,是一件很难的事。何况要在铲除老鼠的情况下不影响到猕猴,确实很难。”

2013年,昆明动物园还曾公开向市民征集灭鼠点子,但收效不大。也曾下过鼠药,虽然奏效,但害怕伤及不知情的猴子只得作罢。

长久下来,只能靠人工捕捉和专业灭鼠队定期灭鼠,但鼠患仍未铲除。

昆明动物园猴山现鼠患 工作人员请7只猫当“保安”

流浪猫找到新工作

“前年的时候,我们找来两只流浪猫放到里面,希望能通过老鼠的天敌灭鼠。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我们发现这两只猫被猴子杀死了。后来,我们考虑到两只太少,于是在10月底,一次性放了7只猫进入猴山。刚开始,猴子们是不‘领情’的,老欺负这些‘外来户’。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磨合,双方从最开始的略有打斗变得和睦相处。过了不久,7只猫中有一只生了只小猫,就变成了8只。”

昆明动物园猴山现鼠患 工作人员请7只猫当“保安”

“我们从夜间监控中,曾很多次目睹猫一直守着鼠洞捉鼠的画面,第二天也会发现一些老鼠皮。慢慢地,猴山上的老鼠基本绝迹了。现在,猴子和猫和睦相处,犹如一家。猴子们还把猫咪奉为‘座上宾’,专门腾出一间猴屋让给了猫儿居住。晚上,猴子睡着了,小猫开始四处巡逻,保卫着猴山的安全,成为猴山称职的‘保安’。而白天的时候,猫也会主动帮猴子捉虱子。很有意思!”

今年春节后,猫家族又在猴山上壮大,有只猫生了4只小猫。现在,猴山上的野猫数量达到了12只。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