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6名日本间谍在中国被抓 揭秘日本间谍到中国来干啥?

资料图:日本对中国军事情报的间谍活动屡见不鲜

海外网5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有关部门于今年3月在山东省和海南省拘留6名日本男子。 据消息人士透露,被拘留的6名日本男子年龄介乎20到70多岁,他们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早前报道

日本共同社称,2015年5月至6月,先后有4名日本人在中国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危害国家安全被捕。除来自札幌的男性外,还有一名50余岁男子(爱知县)在浙江被捕;一名50余岁的朝鲜族男子(神奈川县)在辽宁丹东被捕;一名50余岁女性在上海被捕。四人目前均已被起诉。

除上述四人外,另据国际在线消息,2016年7月还有一名来自中日交流团体的日本男性负责人被逮捕,并于2016年底受审。

6名日本间谍在中国被抓 根据我国法律间谍行为最高可判死刑

日本官房长官否认间谍活动

日方一直否认有日本人从事间谍活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多次否认称,日本政府不会向海外派遣情报人员。

根据中国法律,间谍行为最高可判死刑。中国2014年11月出台了《反间谍法》,首次明确了间谍行为的法律定义,表现出严惩间谍行为的坚决态度。(综编/海外网 刘子源)

日本间谍到中国来干啥?

这些“中国通”在华究竟刺探什么情报?

政知圈小编发现,他们想知道的东西包罗万象,只要觉得有价值,就想办法搜罗。简单举几个栗子吧。

政治2006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逮捕了《中日经济新闻》杂志的创办人、日本籍男子原博文。他从1995年开始,为日本外务省搜集中国情报,提供了大量中国的机密文件复印件,内容从“领导人的健康状态”、“中国的对外政策”,到“中国领导人对解放军的内部讲话”等,不一而足。

军事1996年,日本北京的武官因窃取军事机密分别被苏联和中国驱逐出境。当时,一名美国武官和一名日本武官到中国海南省,企图搜集中国海军新型潜艇的情报,结果被中国安全机构逮到,从两人身上搜出了有关军事机密的照片和录像带。

时隔六年,日本又有一名驻华武官因私闯中国军事禁区而遭拘捕。据报道,此人为日本海上自卫队上校武官天野宽雅,是日本驻华使馆的第一武官,于2000年4月到北京述职。2002年10月26日,天野宽雅在宁波军事禁区内被担任警戒的海军官兵逮了个正着。此后,他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被迫离开中国。

此外,还有一些间谍利用更为隐蔽的身份进行情报搜集工作。最有名的就是渗透中国达37年之久的日本间谍、日台经济人协会理事长阿尾博政。他以经济学学者的身份潜入中国。一次,在中国政府官员的介绍下,他被安排到部队去交流。在这里看到很多军事设施和武器。他不动声色,要求和部队人员合影留念,借机拍下了当时中国最尖端的军车,并且还刺探到中国南方某机场最新战斗机型号的情况。据报道,从1982年开始,他为日本陆上幕僚监部呈报了150篇关于中国情况的报告。

经济日本各驻华机构搜集的各种情报,大到政府、军事、科技、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情报,小到各地风土人情、消费观念、市场动态、居民喜好,甚至一个产品的价格,供日本商品打入中国时使用。

比如日本产的魔芋品种老化,而中国的产品在国际上枪手。日本一代表团到四川旅游,要求参观魔芋加工厂,被拒绝。事隔不久,日本一株式会社提出和四川合作经营魔芋加工业,又遭拒绝。后来又改了策略,委派一名中国血统的日本人到四川考察,以“搞魔芋加工”为由,用华人身份骗取某些部门的信任,从而使优良品种、土壤标本和生产工艺被日本人窃取。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