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萤火虫文化节预告

萤火虫文化节预告

商家提供的萤火虫样本

商家提供的萤火虫样本

近日,一则海南省海口市一度假酒店将要举办“首届萤火虫文化节”的消息引发众多关注。该消息称,活动期间将聚集“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此举引发当地多个环保组织注意,随即有环保组织发文称“萤火虫对环境要求高,放飞就是放死”,呼吁对该活动进行抵制。

5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口市林业局获悉,该活动目前已被叫停,系因这批萤火虫从广西引进,未办理相关检疫手续。但北青报记者发现,网上仍有多名商家自称可承办大规模萤火虫放飞活动。对此,有萤火虫研究专家介绍,盲目从外地购买萤火虫并在当地放生,有可能造成“生物入侵”,影响当地生态环境。

“萤火虫文化节”引发众网友质疑

自5月1日以来,海口当地多个自媒体平台曾发布消息称,“海口首届萤火虫文化节”将于5月12-14日晚在当地一酒店处举办,活动期间将有“数万只萤火虫与你零距离接触”。据了解,该活动成人票售价50元,学生票售价40元,而女士则可以免门票。消息发布后,引发众多关注。但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数万只萤火虫来源于哪里?活动后萤火虫如何处理,是否会对当地生态造成影响?

该活动同样引发当地部分环保组织的注意。5月10日,包括“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海南观鸟会”在内的多个海南当地的环保组织联名发布“抵制萤火虫节”的文章,文中阐述,“萤火虫对环境要求高,放飞就是放死”,而盲目从外地引进数量巨大的萤火虫来办活动,有可能会“破坏千里之外的自然生态”。

5月10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海口市林业局询问此事,工作人员表示该“萤火虫节”活动目前已被叫停。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批萤火虫是主办方从广西引进来的,“进(海南)岛的时候需要检疫,但(他们)未办理检疫手续,也没有在林业以及其他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活动承办方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上述“萤火虫文化节”活动目前已取消。

有商家承办放飞网售野捕萤火虫

5月10日,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多名商家在淘宝网等网上购物平台上出售活体萤火虫,并称可以承办大规模的萤火虫放飞活动。北青报记者随机联系部分商家,询问萤火虫来源。除了来源于野外捕捉,也有商家称,自己出售的萤火虫来自其养殖基地,售价为每只3-5元不等,但如果买家购买萤火虫的数量达到1000只以上,每只萤火虫的价格将降至1元。

北青报记者询问养殖萤火虫与野生萤火虫有何区别,多名商家答复称,两者生存能力一样,但价格上有区别。“养殖的话肯定更贵的”,其中一名商家告诉北青报记者,野生的萤火虫是从野外捕捉到的,最低可以以每只0.8元的价格出售,而养殖的最低则是1.2元。该商家还透露,市面上没有那么多养殖的萤火虫,即使买家“订养殖的,也有可能(收到的)是野生的”,他还称,如果买家因为需要办理报批等手续,他们可以发给买家野生萤火虫,但“可以给(买家)提供养殖证”。

按照多名商家的描述,萤火虫的自然寿命是7-10天左右,一般买家收到货后可以养2-7天,而商家通常将已被订购的萤火虫放进玻璃瓶中,再通过快递发到买家手中。一名商家介绍,小瓶的玻璃罐能够装50-100只萤火虫,大瓶的玻璃罐能装500-1000只萤火虫。他还提醒称,收到货后,买家最好能保持萤火虫生活在约80%湿度的环境中,并将蜂蜜和矿泉水按10:1的比例摇匀,然后将混合水滴入餐巾纸团中让萤火虫自行吸食。北青报记者询问通常活动办完后的萤火虫如何处理,商家介绍,或是让萤火虫自然死亡,或是放生,“(放生)没有危害的”,一名商家补充道。

购买外地萤火虫放生或影响生态

自2000年起,致力于萤火虫的考察与研究的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主任付新华表示,萤火虫的生存时间只有7-10天,从外地购买的萤火虫如果被盲目放生,很可能因不适应环境造成萤火虫迅速死亡的情况。

对于有商家自称养殖的萤火虫每只仅售数元一事,付新华表示,经过他们测算,一只人工养殖的萤火虫价格应该为30元左右,“萤火虫一年仅繁殖一代,数量有限,算上养殖需要的人工、水电和技术开支,售价不可能是几块钱一只。”他表示,部分商家自称为“养殖的”萤火虫很可能也是来源于野外捕捉。在付新华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萤火虫活体买卖调查报告》中介绍,目前社会上已形成“活体萤火虫捕捉—收购—线上交易—线下大量批发配送—景区或公园萤火虫放飞”的产业链条。他们调查发现,2016年野外萤火虫捕捉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西赣州,其次是海南屯昌以及云南西双版纳。

付新华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萤火虫并不属于保护动物,因此法律法规上的保护相对缺失,但他介绍,萤火虫是环境指示生物,“它们的数量多少是当地环境好坏的一个符号。”他解释,大部分萤火虫是陆生萤火虫,喜欢湿润、生物多样性更丰富的环境,少部分水生萤火虫则喜欢聚集在水质较好的区域。此外,萤火虫对光很敏感,有光污染的地方萤火虫的数量也会有明显下降。付新华还表示,萤火虫可以算得上益虫,因为它们会“吃对环境有害的蜗牛”,有益于生态环境。

在付新华看来,在同一个区域大规模地捕捉萤火虫会给当地生态带来负面影响,“抓了就没有了,釜底抽薪一样,会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甚至会造成当地的萤火虫逐渐灭绝。”而某一地区从外地大量引入萤火虫,一旦放飞后,也可能会形成“生物入侵”的后果。对此,他表示应该鼓励各地开展本地的萤火虫恢复计划,致力于当地的生态修复工作,当水和土壤越来越好,萤火虫数量自然也会增长。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张曜麟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