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昨天晚上8点43分,德州市庆云警方发布情况通报:

5月2日下午,该县徐园子乡一男一女两名五周岁儿童被发现死于车后备箱内。警方调查后认为,孩子系结伴玩耍时,爬进邻居忘记关掉的汽车后备箱内,因在狭小空间内长期缺氧,高温中暑导致死亡,已排除他杀。

山东俩5岁儿童窒息身亡 因爬进邻居忘记关掉的汽车后备箱

近年来,

有不少孩子被锁车内

并造成死亡的报道,

他们都因为

车内急剧上升的温度

而中暑。

为了预防这些悲剧的发生,

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汽车内空间狭小,而且密封良好,外界的新鲜空气很难进入车内。如果被关在车内,那么很快就会由于缺氧而出现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如果被关者同时伴有剧烈活动,那么这种反应还会加剧,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昏迷或者窒息死亡。同时,三伏天居高不下的气温也是车内窒息死亡的原因之一。

夏天气温高,车内温度更高。当外界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

另外,由于儿童发育未完全,其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长时间呆在“闷罐车”里,极易发生“热射病”(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所以,各位家长千万不要留有侥幸心理,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车内多久会窒息死亡

一般来说,在35℃下暴晒的轿车,10分钟之后,车内温度就可能迅速上升至50℃以上,孩子一旦在这种空间里被锁住,不足半小时就可能中暑窒息,甚至是死亡!

▼车内窒息的急救措施

孩子被救出车外后,要及时对孩子散热、补水等:

1、把孩子抱到人较少、空气流动的地方,让孩子呼吸到新鲜空气,补足氧气。

2、如果孩子衣服湿透了,最好能马上换衣服,擦干汗,在一旁用扇子帮忙散热。

3、给孩子补水的时候,最好是喝凉开水,不要喝刚从冰箱拿出的冷饮,以防刺激到刚恢复状态不久的肠胃。

4、如果被救出的时候,孩子已经昏迷了,应该立即送往医院,给医生说明情况,帮助医生在最短时间给孩子诊断、治疗。

另外,家长在紧急施救时,其他家庭成员要赶紧打120急救。危险发生10分钟之内是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家长一方面要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要和医院联系,在第一时间让孩子得到专业抢救和治疗。

▼如何预防车内窒息死亡

1、贴汽车膜时,尽量不要贴前镜面反光膜,也不要贴颜色太深的膜,因为万一孩子被困在车里,这样好让外人及时发现求救的孩子。

2、尽量减少让孩子单独留在车子里的机会。家长停车离开时一定要锁好车门,即使是短时间离开也不能单独留孩子在车内。

3、教孩子学会自救。对比较懂事的孩子,家长应教孩子不要随便按车上的按钮,以免不小心将自己锁在车内;并教会他们求助技巧,让他们学会开车门;如果是电子锁的车或者孩子太小,无法打开车门,则可以教他们按车喇叭,以引起路人注意。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