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宰羊时,店主在羊胃发现5个羊宝

宰羊时,店主在羊胃发现5个羊宝

民间有句俗语:牛有牛黄,羊有羊宝,价值连城。4月16日晚上,在泰州海陵区西门桥附近的一家烧烤店内,伙计在宰羊的过程中发现了5个球形物体。据畜牧专家鉴定,确为羊宝,一只羊身上出现5个,而且如此之大,全国少见,市场价格不可估量。

烧烤店在羊胃中发现不明物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6日晚上10点左右,烧烤店老板马尔旦和叔叔跟往常一样准备宰羊用作烧烤原料。那天家里一共有4只羊,都是不久前刚进的货。“当时我们就发现这只羊比较特别,自从买来后,这只羊一直叫个不停。”马尔旦说,当时就决定先宰这只羊。

“这5个球状物,都是从一只羊的胃里取出来的。”马尔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后来他叔叔在宰羊的时候,发现羊胃里鼓鼓的,用手伸进去摸到了两个圆球,后来把整个胃剖开,发现一共有5个。

马尔旦的叔叔今年63岁,拥有30多年宰羊的经验,但在羊胃里见到这样的东西,是第一次。“当时我们用水洗干净后,敲上去硬硬的,大小和网球差不多,看上去像石头但重量很轻。”

18日上午,记者在烧烤店见到了这5个球状物,其中3个颜色相同为浅褐色,有两个颜色深一些,手摸上去,有凹凸感。

马尔旦说,16日刚拿出来时,5个球总重量为452克,放了两天后,目前重量为395克,缩水了约57克。“开始水分很高,现在已经干燥了。”

专家鉴定5个球状物为罕见羊宝

这5个球形的东西到底是不是传说中的羊宝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动物医学院黄东璋老师经过鉴定,确定5个球状物全都是羊宝。

黄东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羊宝又叫羊粪石,始载于《本草纲目》,是不可多得的中药材。“一般一万只羊中只有一只有可能会取出羊宝,所以极为少见。”

“羊宝形成过程和珍珠类似,羊在采食过程中吃了一些不容易消化的、角质化的东西,慢慢形成一种异物,通过它自己的包裹,日积月累形成羊宝。”黄东璋说,一般都是放牧的羊才有可能产生羊宝,而且个头很小,像这种养殖的羊,一下出现5个羊宝,而且个头这么大,全国都比较少见。

对于这5个羊宝价值,黄东璋说,因为羊宝很少见,市场上有专门收购的,主要它有很大的药用价值,需要对羊宝进行具体检测,因为羊吃了不同的物质,形成的羊宝也不一样,成分不同,价值难以估算。

记者从网上搜索羊宝发现,近年来成交的羊宝价格为每克5万元左右,以此类推,这5个羊宝总价值或将超过千万。

店主感叹差点与好运擦肩而过

“今天已经有上海的一个老板打电话给我,说准备来看看羊宝。”马尔旦说。谈及发现羊宝过程,他直呼是缘分。原来,马尔旦从老家到泰州从事烧烤生意才两个月时间。

“我们烧烤摊每天大概宰一只羊,刚来的时候,不知道羊要到哪边去买,只能从隔壁同乡的烧烤摊拿货。”马尔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就在前段时间,由于马尔旦的烧烤摊生意日渐红火,和隔壁的同乡烧烤摊形成了竞争,于是对方不再愿意向他提供羊,原来的供货渠道断了,马尔旦只能自己去找卖羊的地方。

后来,马尔旦在泰州高港找到一家养殖场,定期从那边买羊,一次购买4只。“这只羊就是最近拿的货,当时养殖场里有大群的羊,我在现场看到这只羊毛色发亮,颜色很白,跟别的羊明显不一样,就毫不犹豫地挑选了它。”

马尔旦说,因为他挑选的这只羊很瘦小,养殖场老板还建议他换只肥一点的羊。

“当时我想,既然选了就选了吧,现在想想,差点跟好运擦肩而过。”马尔旦感叹。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