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沈阳七旬“盲人学雷锋按摩队”义务服务15年

沈阳市沈河区有一支“盲人学雷锋按摩小分队”,连续15年为社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中高考学生、消防官兵免费按摩,累计义务按摩六七万次,累计助学捐款十余万元,更是全国第一支盲人学雷锋小分队。

小分队负责人张杰介绍,队伍已经发展到20多人,平均年龄近七旬。“雷锋精神就是平凡的小事,我们盲人也要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67岁的张杰如是说。

困难时别人也帮助了我

张杰从小视力就不好,一只眼睛彻底看不见,一只眼睛视力不到0.1,“人家是课堂上坐8年,我是站了8年。每次都得趴到黑板边才能看见,所以作业本最脏的就是我”。

1998年,张杰家里遇到困难,很多好心人向他伸出援手,女儿顺利考上大学,家里一点点变好。张杰都记在心里,“当时有好心人让我学习按摩,就这样我背着包走街串巷也挣不了几个钱,还被车撞过,掉过沟里”。但想想女儿,想想一家人,张杰咬牙坚持下来。后来张杰开了自己的按摩店。

2002年,张杰偶然遇到消防战士赵健,赵健得的是急性腰脱,来了一次却没再来。张杰不放心就去了消防队,看到很多消防战士存在这种问题,平时又没有时间,他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免费给他们按摩,别让这些孩子落下病根。”

张杰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很多盲人朋友的支持,就这样“盲人学雷锋按摩小分队”成立了。

88岁老妈不放心天天陪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张杰所在的小西路附近一个小区,一处牌匾上写着“沈河盲人按摩16所”,走进小屋,里面三张按摩床干净整洁。

此时张杰正给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按摩。“我最近颈椎不太好,找他给我按一下。”接受按摩的张阿姨告诉记者,“他经常免费给我们这些老人按摩,腿脚不好的他还自己上门。”

提起这些年帮助过的人,张杰想了想:“怎么也有六七万次了。”他的小分队曾经到公园里免费帮助大家按摩,中高考时免费给学生们按摩,“当时有个高考的女孩来我这,小腿都肿了,就是学习过于紧张。从此我就每年中高考时都免费给中高考孩子按摩两天,每天按完胳膊都疼”,就这样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而为消防战士按摩更是一坚持就是15年,每年不一定多少次,“只要我们有时间,能凑齐几个人,就去一次。”

虽然张杰已经67岁,但他88岁的老妈还是不放心,“他眼睛看不着,我就是他的眼睛,我还得给他做一日三餐。他去哪我都得陪着他去。要不我不放心。”

张杰说:“我特别要感谢的就是我妈妈,每次有事搬桌子椅子都是我妈的事,没有她的支持,我不可能坚持到现在。”

盲人夫妇不舍得吃却抢着给孩子捐款

小分队的成员大部分是盲人,家里都不富裕,可是每次有人需要帮助时,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2008年汶川地震,小分队捐款捐物;去年辽西干旱,小分队积极捐款;建昌一学校倒塌,小分队刘桂林夫妇捐款1500元,“俩人连吃的都舍不得,却看不得别人哭。当时看见电视上校长哭的镜头,俩人就要去捐款,大家都拦着,可是最后俩人还是偷摸去捐款了……”

刘桂林多年来经常为社区里的老人按摩、拔罐子治疗风湿病,从来不收费。刘桂林表示:“我苦,可看着那些孩子比我还苦,咋不能帮。”

“我们小分队的人都比我优秀。”张杰露出笑容:“我想证明盲人有能力。让自己让身边人活得更好。我现在有退休金够养活自己,也不用按摩院必须挣钱,所以有时间去干一些自己愿意干的事。”他的88岁母亲也连连点头:“做事对得起自己心就行。”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靳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学习·知行丨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 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