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陈一诺)昨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记者会上,就目前养老供给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政协委员于立新和杨立萍都建议建立信息化的平台把医疗机构以及养老机构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并结合现有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行完善整合,把粗放的数据统计变成细致切实的养老需求。

政协委员于立新介绍,北京市目前有300多万60岁以上老年人,市民对于养老和医养结合方面的需求非常多元化,然而现有市场的供给比较单一,要把体系和制度连动起来,对应庞杂的需求,在信息供给方面确实是有非常大的难度。

尽管去年政府建设了许多养老驿站和日间照料中心空间,但盈利方面还是举步维艰。所以在完善的过程中要充分结合北京市智慧社区建设,让公共服务信息能够纳入养老信息当中,让社区间的社会资本力量联动,使政策能够落地到平台上,能够供应到百姓身边,才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之间的联动性。

于立新委员表示,信息技术在养老方面大有可为,尤其是在老年的健康状况方面。北京市的高科技环境为医养结合提供了绝佳的条件,利用互联网技术能够进行数据采集并供应到相应的服务人员手中,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如何简化技术,让老年人使用平台不费劲儿也是日后工作中的关键。

在服务供给方面,杨立萍委员认为应多引进民营企业还有个人以及非营利性组织来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社区的志愿者在养老服务过程中,特别是在老年人精神慰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政府还应完善北京远郊区养老机构的基础设施。

监管服务方面,杨立萍认为政府应切实为企业搭建平台,通过手机app及微信平台和96156的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对接,把民营组织、企业参与养老服务引入线上,形成信息供需的对称。

另外委员建议,政府应及时出台负面清单,避免社会资本在参与养老服务过程中走弯路。通过这些方面,希望可以使北京市的养老服务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严格化。

责任编辑:海凡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