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互赠“大礼”,凸显“礼尚往来”背后的深意

签约仪式前的互赠“大礼”、亲切交谈,成为当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烘托出“家”的浓浓暖意与“家人”间的亲近与快乐。

韩启德将其墨宝“德音孔昭,示我周行”的题词送给屠呦呦老师,他解释了引自诗经“小雅·鹿鸣”中的这两句诗。屠呦呦老师表示“不敢当”。她还说,“老校长”的书法应该让更多人看到。86岁长者一句“老校长”引得笑声一片,韩启德诙谐地说:“这说明北大、北医后继有人啊。”

学生代表、药学院2014级秦川同学带来了生日贺卡,代表医学部学生祝屠老师健康长寿,引领年轻人继续攀登科学高峰,并把手绘的老北医明信片送给老人留念。屠呦呦老师高兴地接受,向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年学子表达谢意。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为社会多做贡献。

《北医》报在2015年为获诺奖的屠呦呦老师特出两个专版,其中一个专版为“屠呦呦获诺奖,北医师生一席谈”,特邀了院士、中青年老师专家和青年学子近30人,谈他们的真实感受。北医报主编傅冬红请屠呦呦老师看相关报纸内容的时候,她说:“真是太好了,让你们费心了!”

屠呦呦老师向韩启德、郝平、柯杨、詹启敏、刘玉村等赠送了她的著作《青蒿及青蒿类药物》,并欣然逐一合影留念。

生日蛋糕成为“家宴”,感受屠呦呦及家人的温暖

生日蛋糕成为“家宴”,感受屠呦呦及家人的温暖

距屠呦呦老师86岁生日还有4天,韩启德、郝平一行把祝寿提前了。肖渊端上来生日蛋糕,代表全校师生祝屠老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在场的人一起鼓掌。屠呦呦老师坚持要切开蛋糕,大家一同分享。看到外科大夫出身的刘玉村娴熟的“刀工”快速将蛋糕切成了20多等分,屠呦呦老师笑着予以夸奖,说切得真好。

在屠呦呦老师和老伴的坚持下,到场的人均有幸与屠呦呦老师共享了生日蛋糕,也感受到屠呦呦老师家人般的亲切慈祥。而刚一进门,屠老师的老伴就给大家准备了咖啡、茶和巧克力,并坚持每人一定要一颗巧克力。

尽管郝平端给屠呦呦老师的蛋糕已经在她手里端了挺长时间,但与大家亲切交谈的屠老师坚持一定要吃完,不能剩。其间,不时地,她还提醒大家来吃蛋糕,说你们没完成任务。

关于“北京大学屠呦呦新药创新研究院”

了解到医学部考虑成立北京大学屠呦呦新药创新研究院的设想,郝平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他提议詹启敏向屠呦呦老师简单介绍一下。

听到北京大学屠呦呦新药创新研究院中“屠呦呦”这三个字,执着做事、做人低调的屠呦呦老师马上说:“不要用我的名字,我已经够张扬的了”。去年获诺奖的屠呦呦老师一时间被社会“热炒”,至今让她心有余悸。

詹启敏介绍说:“老药新用是当今研发的一个新思路、新理念。我们要组织专门团队,多学科联合研究,在您研究的基础上,不仅要搞清楚青蒿素的作用机理,还应深入研究它新的适应症。”

听到詹启敏、郝平和韩启德的解释,转而屠老师又说,“我的名字不要乱用,如果我的名字对母校真正有用,还是可以的。今天来这里的都是母校的人吧。”在场的所有人不约而同地鼓掌欢呼。

韩启德对屠呦呦老师说:“今天这个时代跟您做研究的那个时代不同,现在我们有经费,有人才,您的工作要积极地向前推进。北大人、北医人不仅要传承您的科学精神,也要传承您的事业。”

郝平向身边的詹启敏强调了三点:一,屠呦呦老师捐赠冠名的基金要管好、用好;二、北京大学屠呦呦新药创新研究院的工作要积极推进;三、母校要授予屠呦呦老师荣誉教授。

郝平转而又对屠呦呦老师说:“您获诺奖激励北大师生做出更大的成绩。您不能闲,还要回母校做贡献。”

屠呦呦老师笑了,在场的人鼓掌,笑了。

请转达对全校师生的谢意,祝大家新年好

韩启德一行与屠呦呦老师话别前,屠老师还特别叮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书记刘玉村,一定要转达她对全校师生的感谢与祝福。送韩启德一行到电梯口,屠呦呦老师与大家挥手道别,互道“新年好”!

“德音孔昭,示我周行”。“韩校长”给屠呦呦老师的题词不仅表达了他个人对屠呦呦老师人品的敬仰及对她科学精神的崇尚,也应该是北大人、北医人做人、做事的追求:坚持真理,执着科学。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