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资料图

资料图

查车震,显然是执法权的逾矩。它就像以往“抓破鞋”积习的延续,本质上,这是将私域行为泛道德化后再拽入公共治理视野。

又见警方查车震,又是视频外泄,又是“辅警干的”,又是当事人央求“别拍了”却无果,这次事发地点是山东巨野。

据北京时间报道,近日,巨野县当地有些人的朋友圈内传起一段题为《一对衣衫不整男女车震被警方抓获》的视频,视频中女子三次哀求“大哥,别拍摄了”。可身着制服的拍摄者仍未停止视频录制,还说“绝对保密”。网友指出,拍摄视频者所属为巨野公安局田桥派出所。巨野县网信办对此予以证实,称系辅警治安巡查中录制,事后已被开除。

说“又”,是因为类似情节之前也有过:今年9月媒体就曝出,河北馆陶女子因“车震”被当地辅警拍摄并上传网络,而在馆陶县巡特警大队服药自杀,一时引发舆论哗然。

据了解,巨野当地流传的这段“警方抓车震”视频,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了,拍摄时间可能更早。当地官方也表示,事发后就已开除涉事辅警。

之前已有专业人士分析,明知车震非违法犯罪仍以“执法”名义羞辱,涉嫌“侮辱罪”;若上传的车震录像构成淫秽视频,还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若涉事辅警行为构成了这些,仅对其开除,是不是罚不当罪、失之过轻?要知道,馆陶的涉事辅警还被“批捕”了。

还有,公安部屡屡强调,辅警不可单独执法,若无警察带队,哪怕其上街巡逻都不行。国办印发的《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更明确,警务辅助人员协助履行职责行为后果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该事件中,到底有无正式警察在旁?

这些疑问,有待当地官方“解锁”。但这类事件再三发生,更该解剖的,是“执法者”违法中的价值基因病变。比如查车震,就凸显了某些执法者的窥私癖。

对执法者而言,执法权力有边界,应止步于“隐私权”划定的权利疆界之外。

而查车震,显然是执法权的逾矩。它就像以往“抓破鞋”积习的延续,本质上,这是将私域行为泛道德化后再拽入公共治理视野。王小波《黄金时代》里说的王二跟女医生“搞破鞋”被批斗,还被罚在招待所一遍遍还原那些细节,就揭示了窥淫的荒诞。而那些挟权力之便者在别人哀求中,仍肆无忌惮拍下“车震”视频画面,这是权力被个人恶趣味“劫持”的堕落,对本不该成执法对象的“车震”而言,则是恃权之下的羞辱刑。

而这种羞辱,最让人难以接受、最值得警惕的还是权力出轨。改变这类执法人员窥淫癖好的基因,并不困难,只要依法追责,让一些人长记性,就是最直接的“疗法”。

侃人(媒体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