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年9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李小鹏为交通运输部部长。

“政事儿”注意到,至今日(12月13日),部长李小鹏履职已经满100天。

今年57岁的李小鹏此前曾有几十年央企和地方的执政经历,但在更全局宏观的部委层面,这也是他的首次经历。

那么,从省长到部长,李小鹏在交通部这100天,他都做了哪些事情?

一次出国

11月26日至27日,联合国首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召开。

出席会议的900多人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部长级官员、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李小鹏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大会,并在全体会议和专题论坛上分别发言。

在全体会议上,李小鹏呼吁与会各方凝聚共识,为推动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类的共同繁荣与发展而共同努力。

在全体会议上,李小鹏呼吁与会各方凝聚共识,为推动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类的共同繁荣与发展而共同努力。

应大会邀请,李小鹏还在“应对气候危机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专题论坛上,介绍了中国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相关情况。

期间,李小鹏还应约分别与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吉尔吉斯第一副总理阿布尔加吉耶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等政要进行了工作交流。

“政事儿”注意到,履职交通运输部之前,有关李小鹏外访的公开报道并不多见。

去年6月15日,经中央批准,时任山西省长李小鹏率省政府代表团赴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两次地方调研

在这100天的工作经历中,李小鹏先后到北京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

11月17日、18日两上午,李小鹏到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就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调研。

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与李小鹏进行了座谈。郭金龙希望交通运输部在未来国家高速干线路网规划建设中,继续指导帮助北京交通建设,北京交通规划要自觉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局来考量,跳出“一亩三分地”抓好交通一体化建设。蔡奇希望交通运输部帮助北京市进一步完善交通功能布局。

李小鹏在座谈时表示,当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已进入全面落实、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交通运输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北京市委、市政府一道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网络短板,优化提升北京交通枢纽功能。

李小鹏在座谈时表示,当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已进入全面落实、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交通运输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北京市委、市政府一道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网络短板,优化提升北京交通枢纽功能。

此外,李小鹏还实地考察了京台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在北京新机场施工现场了解了建设进度等。

12月1日、2日,李小鹏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百色市、防城港市,就交通扶贫、港口运营和“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情况等开展调研和座谈。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政府主席陈武与李小鹏就推进广西交通运输发展交换了意见。

李小鹏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加大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力度,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部区合力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新成效。

此次广西之行,李小鹏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以交通部部长和亚洲邮展组委会主任的身份出席亚洲邮展开幕式并致辞。

三次看望慰问

9月3日被任命为交通部部长,9月5日,李小鹏就和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一道到部机关各司局看望慰问广大干部职工。

李小鹏希望广大干部职工在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创新,将交通运输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9月9日,李小鹏到部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看望离退休干部并与他们座谈。

李小鹏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政治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让党中央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李小鹏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政治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让党中央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

11月10日晚,“双11”来临前夕,杨传堂和李小鹏分别带队到快递服务网点和邮件处理中心,向奋战在一线的邮政系统员工和快递企业员工表示慰问。李小鹏强调要消除安全隐患;要注重创新驱动,强化行业大数据监测应用,提升覆盖面和精准度,满足寄递需求。

四提核心意识

“政事儿”注意到,今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李小鹏在履新交通部后的公开报道中,有四次提到了“四个意识”,并且着重强调“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要性。

10月30日,李小鹏到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的国际海事卫星地面站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11月16日,李小鹏主持召开部机关中青年干部座谈会,他勉励广大中青年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同样是11月16日,李小鹏在主持召开部分交通运输企业座谈会时,希望交通运输企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1月18日,李小鹏与部分交通运输厅局长座谈,他要求厅局长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五次会见客人

“政事儿”梳理发现,部长李小鹏一共五次会见客人,其中一次是会见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另外四次是会见外宾:秘鲁副总统兼交通通信部部长比斯卡拉、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张光义、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和伊朗道路与城市发展部部长阿巴斯·艾哈迈德·阿訇迪。

在与外宾会见时,李小鹏主要交流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些经验和合作事宜,其中,着墨最多的还是铁路方面的建设技术和管理经验。

以开放的姿态,李小鹏表示中国愿意分享这些技术和经验,并一贯鼓励信誉好、实力强、业绩佳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参与建设项目。

在与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交流时,李小鹏还提到了马航MH370,他说:“马航MH370后续搜寻工作等方面彼此信任、相互支持,为两国交通运输持续发展以及本地区交通互联互通水平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部长李小鹏还常规性地召开了至少8次部务会,议题不定,除了传达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外,大多都会审议并通过各种《意见》《方案》《办法》《规定》等等。

其中谈到最多的议题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同样与“安全”有关,9月13日,李小鹏以部长、部安委会主任的身份主持2016年第三次部安委会会议。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扬拼搏精神和务实作风,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真抓实干、改革创新,进一步全力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根本性好转。

李小鹏同志简历

李小鹏同志简历

李小鹏,男,汉族,1959年6月生,四川成都人,1985年5月入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华北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

现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1978.10-1982.08华北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学习

1982.08-1989.08电力科学研究院系统所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其间:1987.02-1988.02加拿大安大略水电局、曼尼吐巴直流高压输电研究中心、曼尼吐巴大学进修培训)

1989.08-1990.08电力科学研究院计划经营处副处长

1990.08-1991.10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1989.04-1991.04北京经济函授大学经济管理专业专科班学习)

1991.10-1993.06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

1993.06-1994.06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分党组成员

1994.06-1995.10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分党组成员兼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1995.10-1996.03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分党组成员兼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1996.03-1999.03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1999.03-1999.12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兼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9.12-2001.12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书记兼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01.12-2002.12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01.03-2002.01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2.12-2008.05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其间:2006.05-2006.07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08.05-2008.06山西省委常委

2008.06-2010.06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2010.06-2012.12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负责常务工作),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山西行政学院院长

2012.12- 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十届省委委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资料,2012年12月)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