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湖南美女厅长李晖要当市委书记 李晖仕途个人资料介绍

微信公号“政知圈”12月10日消息,湖南永州市委书记,这是湖南省“70后”美女厅长李晖仕途的新一站。

12月10日上午,永州市在永州会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湖南省纪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刘越高宣布省委任职决定,李晖任永州市委书记。她此前担任湖南省文化厅厅长。

“17岁参工、19岁从政、22岁正科、25岁副处、27岁正处、30岁副厅、37岁正厅”。李晖的履历自带光环。这位从政27年转战5市的湖南女将,在长沙度过了她从政生涯中至关重要的18年,也是在那里,恰逢长沙市委率先在国内试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仕途一路顺风顺水。

19岁仕途起步

“70后”、“美女市长”、“最年轻的厅级干部”等标签总被贴在这位喜欢高盘着头发、身着职业装的干练女士身上。

面对这种“善意的赞美”,政知圈注意到,李晖曾通过媒体喊话,希望大家不要过多关注外在的相貌,而去看看她所做的工作和决策。“如果有这方面的肯定,是我最大的满足。”

这位常被贴上“70后”标签的湘妹子对“80后”、“90后”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说实话啊,我最反感有些人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怎么垮了……现在多少企业80后都是中坚、骨干……通过抗震救灾,抗冻救灾,我们看到大量的80后贡献他们的热血,用他们自己的行动来诠释这一代人活得精彩。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精彩。90后的孩子睁开眼睛就是世界了,他们每天接触的信息量是父辈无法想象的……我相信他们一样能成才,能有自己的精彩。”

李晖是土生土长的湘妹子,1970年5月,出生于湖南桃江县,1984年9月进入到湖南省益阳师范学校学习。17岁那年,她便开始了第一份工作,进入湖南省工具厂子弟学校任教。19岁那年,她转而从政,任九三学社益阳市委专干、办公室主任,仕途由此起步。

22岁那年,李晖离开益阳去往长沙,在这一年中,她完成了从商、任教、从政三个角色的转换。起初是涉猎房地产行业,从1992年2月份开始,她先在湖南国际城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5个月,继而进入到共青团湖南省委学校部,同样工作了5个月,当年12月,她开始担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及宣传部宣传科科长,跻身正科级,并在此岗位连续工作了三年。

两次公开选拔

1995年是李晖人生中重要的一年。

那一年,恰逢长沙市委率先在国内试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25岁的李晖,通过公开竞选,由团省委的科级干部转而担任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跻身副处级。

两年后,27岁的李晖接任共青团长沙市委书记、党组书记,跻身正处级。2000年10月,李晖再次通过公开选拔任职共青团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此时30岁的李晖跻身副厅级。她也由此成为湖南省首个“70后”副厅级干部。

“公开选拔”是李晖仕途的推进器。

湖南的公开选拔走在全国前列,始自1994年。2014年,湖南省实行公选领导干部近20年之际,湖南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称,从1994年开始,至2012年,由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公开选拔厅级或处级领导干部共14批次,公开选拔各级各类领导干部287人。

为考核公选的效果,2013年10月,湖南省委组织部公选办联合两名高校教授,启动了《湖南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质量评估研究》的调研。调研组通过电话访谈与问卷、走访、专家测评等方式,点名表扬了4个人:时任张家界市市长许显辉,时任怀化市市长李晖,时任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中杰,时任石门县委书记董岚。调研组评价称:“4位领导干部相对成长较快,并分别到了重要岗位工作。”

那次调研之后,4人的仕途又有变化。如今,许显辉任湖南省纪委副书记,李晖任永州市委书记,刘中杰任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岚任益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博士毕业跻身正厅级

2007年,在副厅级职务上深耕7年的李晖,转正,跻身正厅级。

当年1月召开的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晖(女)当选为团省委书记,新一届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均为上世纪70年代出生,平均年龄仅34.6岁。

那一年,对李晖来说,算是“双喜临门”,同年,她博士毕业。

政知圈注意到,从1996年至2007年,李晖在任职期间数次返校镀金,先是进入到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得工学硕士学位。然后继续攻读博士,于湖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其间2003年,李晖还有一年留学经历,她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优秀中青年领导干部出国培训研修班,赴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大学学习。

晋升正厅级一年之后,2008年,李晖听从组织安排,离开任职了16年的长沙市,被交流至基层履职,任株洲市委副书记、炎陵县委书记。

那一年,湖南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从基层选拔一批优秀干部直接到省直机关任职,并从省直党政机关、企业、高校选调优秀干部充实基层,使“面向基层、双向交流”选人用人常态化、规范化。

当年11月中旬,经湖南省委全委会票决通过,11名在省直机关和企业、高校任职的厅级官员将到市县任职,其中5人任县委书记;14名县(市、区)委书记直接提拔到省直厅局担任领导职务。在湖南省委公布的名单中,被派往株洲和岳阳担任县委书记的李晖与彭国甫,此前分别为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湘潭大学党委书记,是为数不多的正厅级干部。彭国甫现为怀化市委书记。

善用网络,善用媒体

担任炎陵县委书记三年以后,2012年1月7日上午,在怀化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晖(女)当选为怀化市人民政府市长。当日,湖南省内湘潭、娄底、怀化、永州四市同日选出四位市长,两位是女性,永州是另一个选出女市长的地方。

“美女市长”的称呼由此得来。

怀化市属全国十大水电能源基地之一,水库移民总人口42.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8.2%。2013年,以十七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时,李晖因呼吁提高水库移民补偿标准、加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力度被媒体冠以“民生市长”之名。

怀化履职期间,她积极拥抱互联网,在接受网络访谈时,她说:“我们怀化电子政务办每一个星期都会集中将网民的来信交给我处理,我也会在第一时间将我个人的意见分发给相关部门,及时办理网民的诉求。”

2014年,李晖离开怀化时,网络还曾流传其给怀化市民的一封网络公开信,信中说:“虽然我与绝大多数网友未曾谋面,但我经常潜水关注大家的帖子,所以感觉大家彼此都是老朋友了。即将离开怀化,心中满是对这片山水的眷恋,更有对大家的不舍,你们的坦诚、淳朴、热情和善良我将永远铭记。”

离开怀化之后,李晖出任湖南省文化厅厅长一职,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李晖不改此前愿与媒体合作的形象,多次接受媒体专访。

今年两会期间,她接受专访时呼吁:“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只有‘有文化’的城镇,才能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式’,也才能真正延续城市的文脉和精神。”她在谈及城镇化中文化缺位时说,“在制定和落实城镇发展规划时,往往忽视了对城镇特色文化的把握,尤其是对文化遗产的忽视和破坏最为严重。”

而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她担任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期间,工作的主要抓手。

永州,是李晖仕途生涯的第五站,这位已有过地级市一把手从政经验的46岁女将又会带来怎样的精彩呢,我们拭目以待。

李晖个人资料

李晖,女,汉族,1970年5月出生,湖南桃江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在职博士研究生,管理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84.09--1987.07 益阳师范学校教师专业中专学习

1987.07--1989.08 湖南工具厂子弟学校教师

1989.08--1992.04 九三学社湖南省益阳市委专干

(其间:1989.09-1992.06湖南教育学院政治专业函授本科)

1992.04--1992.07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办公室主任

(其间:1992.02-1992.07借调湖南国际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办公室主任)

1992.07--1993.03 共青团湖南省委学校部干部

1993.03--1994.01 共青团湖南省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聘)

1994.01--1994.12 共青团湖南省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

1994.12--1995.08 共青团湖南省委宣传部主任科员

(其间:1994.03-1995.03聘为宣传科科长)

1995.08--1997.08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聘)(其间:1996.01以同等学力申请获得湖南大学工业外贸专业工学硕士学位;1996.09-1999.04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7.08--2000.10 共青团长沙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2000.10--2005.01 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

(其间:2003.12-2004.06参加湖南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第三期中青年领导干部赴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大学学习)

2005.01--2006.12 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

2006.12--2007.01 共青团湖南省委党组书记、副书记

2007.01--2008.11 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其间:2000.09-2007.09湖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8.11--2011.06 株洲市委副书记、炎陵县委书记

(其间:2010.03-2010.07参加中共中央党校第28期中青一班学习)

2011.06--2012.01 怀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2012.01--2014.06 怀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2014.06—2016.12 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

2016.12— 永州市委书记(简历来源:永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