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七旬爹爹咳血近两个月,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和他都惊呆了。原来老人是一位出现率为几百万分之一的“镜像人”,而且是五脏六腑全部反位。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外科医生面对首例“镜像人”肺癌患者,通过手绘反位解剖图“逆向思维”征服了“逆向世界”,完成了手术。

家住东西湖的余爹爹(化姓)今年72岁,年轻时他身体一向不错没怎么去过医院,也从没做过体检。两个月前,余爹爹开始经常不明原因的咳嗽,还时常咳出血来,但他没觉得严重没有去医院。上周,子女得知余爹爹已经有两个月的咳血史后这才劝说他赶紧到医院看病。

12月3日上午,余爹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看病。在做完胸部CT的检查后,医生吃惊地发现余爹爹的心脏、双肺、肝、脾和胃全部反位,即医学上所说的“镜像人”。得知这个结果后余爹爹和家人也十分意外,进一步检查发现他的左下肺有肿瘤,需要进行手术。

“给‘镜像人’做手术就像你总用右手写字,突然让你用左手写字了一样。”胸外科医生付珺对笔者说。本来这样的肺肿瘤手术对胸外科医生来说是“轻车熟路”,但由于余爹爹的器官都是颠倒的,手术有一定难度。正常的左肺有两个肺叶,右肺有三个肺叶,对余爹爹来说他患病的左下肺就相当于正常人的右下肺,除了这个生理结构的颠倒,术中所有的解剖结构也都颠倒了,原来是支气管的位置变成了血管,原来是血管的位置变成了支气管。为了顺利进行手术,付医生和同事们进行了详细的术前准备工作。付医生还专门手绘了一张“镜像左肺解剖图”,通过逆向思维,结合解剖图在脑海中构建出一个针对反位解剖结构的手术程序。昨日上午,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手术,余爹爹的左下肺叶被成功切除。目前,余爹爹术后恢复情况良好。昨日,付医生拿着之前手绘的解剖图来到余爹爹床前,为他讲解手术过程和术后的注意事项。付医生特别对他强调,虽然是“镜像人”,但不需要有太多担心,术后积极配合治疗进行功能锻炼,肺功能的恢复情况会和正常人一样。

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所谓镜像人是指“心脏在右肝在左”,五脏六腑全对调,就像镜面的成像原理一样。人体主要内脏心、肺、脾、胃在左,肝、胆在右,但镜像人身体内脏器官恰好与正常人相反,“镜像人”所有器官都长反的出现几率只有几百万分之一,从医30多年来也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病例。“镜像人”的生理功能一般与正常人一样。造成这种器官换位的主要原因是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点位出现突变,且只有两人的变异基因同时遗传给后代时才会出现。

陈主任强调,“镜像人”并不需要通过手术将其器官重新排列,但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如果“镜像人”一旦患病,就需要及时向医生说清楚自己的特殊情况,否则医生按一般医学常识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马遥遥)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