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不能耽搁的,这就是快递。”48岁的肖百安一边扫快递单的条形码录入系统,一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他上午刚送完100多个快递,下午还要接着送。

根据邮政部门统计,11月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件达2.51亿件,同比增长52%。当天,上海是全国日投递快件量最多的城市,也是全国日寄发快件量排名第三的城市。

快递业内人士表示,11月12日至14日是一线快递员最忙的三天。在这三天里,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三名在上海忙碌的一线快递员。

肖百安:老婆孩子都来帮我

“这是我第一次过来帮爸爸收快递,比较累。爸爸很辛苦很忙,这次我们也想来一起帮忙。”24岁的肖珍说,他们一家四口来自湖北,去年她在武汉念书,今年才搬来上海,如今在一家上海的外贸公司工作。

11月12日,快递员肖百安和妻子严新文早晨7点起床,妻子准备好午餐,8点一家人从徐汇区的家中出发,9点到达位于静安区秣陵路的羊毛衫市场,开始他们一天的战斗。

秣陵路258号羊毛衫市场和天目西路188号不夜城,是48岁的申通快递员肖百安负责收寄快递的两个片区。“我刚刚把一部分要寄送的快件送到我负责的区域,双十一以后特别多,光上午大概就有一百多件要送,远远超过平时的数量。”中午12点整,肖百安背着黑色斜背包,身着公司统一制服,回到羊毛衫市场4楼。

双11后最忙的3天:快递员全家上阵(图)

肖百安一家与临时工叶喜成一同工作。

他一边扫快递单的条形码录入系统,一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下午收到网店派发的快件后,他又要马不停蹄地去送快件,“不能耽搁的,这就是快递。”

面对商户激增的收寄件需求,“不能耽搁”意味着单个快递员无法独自完成当天片区的所有寄递、收取工作。“双十一快件实在太多了,我一个人肯定是忙不过来的,所以一家人都来帮忙了。”肖百安略显疲惫的脸上满是幸福,妻子严新文、儿子肖响和女儿肖珍在他面前忙碌着。

“师傅啊,我这边一个客户付了钱但又把订单退掉了,结果我已经装好了,能不能麻烦你把这个件找出来?是送到黑龙江的。”羊毛衫市场内的一家商户向严新文请求道。她看了看刚刚封口的8个麻袋,犹豫地答应了这名商户,之后她又问:“能不能让客户走退货流程呢?”商户无奈地摇了摇头。严新文用小刀划开了已封口的麻袋,翻找起这一单退订的包裹。

“偶尔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瘦小的肖珍,正将散落一地的包裹重新塞入麻袋、封口。

“我和女儿主要帮帮忙,在这里把这么多快件全部都叠好,放在麻袋里面、封口。儿子把这些麻袋放在拖车上,拖到地下一楼一个仓库的地方暂时存放,等到下午有公司的车子(货车)过来,把快件拉走。”严新文说着,麻溜地将塑料纸铺在麻袋内的快件上,用玻璃胶带最后封口,“一般一个麻袋里面可以装大概十四个或者十五个盒子,现在网络很发达,这些(快件盒)都是寄往全国各个不一样地方的。”肖百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像这样的麻袋,在双十一之后每天需要整理100到200个。

下午1点多,严新文提醒丈夫和两个孩子饭点到了。商场没有吃饭的地方,肖百安一家拖着蓝色的平板小车,来到内侧的一个走廊上吃饭,全家人围着平板小车或蹲坐或站立。

对未来怎么打算?肖珍腼腆地笑了笑,“我没想那么远,就是感觉这样帮忙很开心,一家人想在一起。”

双11后最忙的3天:快递员全家上阵(图)

六十一岁临时工叶喜成正在吃饭,他拿着劳务中介的名片向记者介绍来上海的经过。

叶喜成:从老家报名快递临时工

61岁的叶喜成皮肤黝黑泛着红光,讲起话来中气十足。周围的年轻人都穿着薄毛衣,而他只穿一件汗衫,一米七五的个头肩宽体厚,完全不像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他是快递公司的临时工,负责帮忙搬快件。

除了全职快递员,为填补双十一快件激增带来的劳力缺口,快递公司也在外地招募大量的临时工。“我们那边的劳务中介打广告说这里(上海)招快递临时工,年龄从18岁到60岁都可以,我问他‘我61岁的可以不可以?’,他们说看你这个样子很硬朗,可以的!”叶喜成说,他是11月12日从老家河南来的上海,“老板不催,让我不要干重活,稍微帮帮忙,看看货就行。”

叶喜成说,自己做了大半辈子的农民,老家有12亩田地,现在地里有女儿帮忙,他便不操心种地的事儿了。清晨4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起床吃完早饭就去大街上转转,对于这样的生活他似乎并不满足,也想找些乐子。

“出出汗挺好的,给钱不给钱无所谓的,重要的是这个活(临时工)很痛快,我也想出来过过集体生活嘛。年轻人不懂,我们这样上年纪的人,一定要找些事情干的,这就不寂寞了。”他说着,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虽然这次出门做临时工遭到家中的一致反对,但他坚持表示自己有自己的理由,“我儿子在内蒙古当兵,一个女儿是人民教师,另一个女儿在家种地。儿子、女儿和老伴儿都舍不得我出来干活,但是他们不知道我真的没干啥。我不想像别人一样,一坐下来就老是打牌。我没有很多臭毛病,抽烟喝酒都没有。”

来上海做临时工,叶喜成住在快递公司安排的宿舍里,每天早晨有车接送到需要帮忙的地点。“比如我今天去了这个羊毛衫市场帮忙收件,第二天我就去另外一个地方把快件放在流水线上,接着可能还会跟着车子看看货品。”他笑着摸了摸自己的板刷头说,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发挥余热”。

他还说起了自己的健康秘诀:年纪上去了也得多动动,要保持好的心态。“老人不开心,主要有这些。第一条,对儿女有思想包袱。第二条,在家里没事情干,寂寞。第三条,人与人之间总爱攀比。最后就是,人家说的话放在心上了。”叶喜成向澎湃新闻记者传授他的开心秘诀。

何洪平:救完火继续送快递

如果不是一场火灾,上南五村的居民还不会知道服务小区的快递员叫何洪平。

11月13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洪山路齐河路附近,何洪平骑着电瓶车穿梭在上南五村、六村小区中,今年是他到申通快递浦东三林分公司的第三年。因为双十一,何洪平身后的快递架塞得愈发紧实,他平日负责上南五村、六村、七村的快递业务,每天从站点到小区往返三趟,“这两天每天的送货量有两三百件,必须赶点时间。”

他坦言,从2014年来到申通公司开始负责这块区域,至今还没有很熟络的居民,“因为自己总来去匆匆,和居民的交集基本就在接送快递的这几分钟。快的时候一两分钟派一个件,很少有机会多说几句。”

然而,就在备战双十一的前两天,上南五村的居民却拉着何洪平不让他走,甚至去派出所求助查询他的名字和单位。原来,11月9日,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失火,何洪平正好骑车经过,他二话没说,拿起灭火器第一个冲上楼帮忙灭火。

居民胡阿姨称,自己住在失火房屋对面的一栋楼,事发当天她看到有黑烟蹿出来,紧接着是明晃晃的火舌,她迅速跑下楼呼救。这时,她看到一名快递员已经赶到楼下,两人随后冲上二楼,“我力气小,弄不开门,他使劲把门踹开了。小伙子就把帽子摘下来,捂住嘴巴,我给他递灭火器,好在有他,他一个人冲在最前面。”

面对居民的称赞,何洪平瘦削的脸上漾起了笑容。他回忆说,自己当天正好进入小区送货,转过一个路口时突然看到二楼一户居民家中起火,许多居民聚集在楼下,凭着自己送货的记忆,他知道楼里还有老人与刚出生的婴儿。“没想那么多,把电瓶车停好,就跑上楼了。”由于屋主人不在,他只能用力踹开房门,在一个灭火器喷开之后,黑烟混着干粉,眼前几乎看不清,自己也被呛得直咳嗽,头发还被火燎到了。前前后后一共用了4个灭火器,最后他成功把火势控制,消防员也及时出现在他身后。

灭完火,居民们拉着何洪平要感谢他,他赶紧戴上帽子“溜走”,过了1个小时再折返小区,继续把筐里的货送完。“我着急,灭火确实耽误了一点时间,但自己本身就是为这个小区服务的,不可能看着那么大的火不管。我们入职时,公司有培训使用灭火器,会用这个东西。”

双十一期间,何洪平所在的站点,日均快递量从3800件飙升至8000件,20多名快递员的工作时间由原来的早上8点提前到6点半,晚上延迟到9点半。“都是老小区,爬点楼不算什么。”至于吃饭,他笑着说,“饿了就买”,累了就停下车休息一会儿。

何洪平直言工作中也会遇到“小麻烦”,尤其是在工作日,大家都上班去了,快递到家时常没人收,客户要求放在家门口,但居民楼都有门禁,上不去只能请求隔壁邻居帮忙开下门。“因为这样的情况会打扰到邻居,挺不好意思。遇到过一次骂我的,我就装作没听见,毕竟他给我开门了。”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