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男子水库游玩被马蜂蜇伤 脑袋被蜇致肾衰竭

王先生的头被蜇成"马蜂窝"

正值秋季,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去登山、宿营、野炊。但秋天正是马蜂活跃的时期,一旦被马蜂蜇中,轻则局部鼓包刺痛,重者出现包括肾衰竭在内的多脏器功能障碍,危及生命,而且如果对蜂毒过敏,发生过敏性休克,瞬间可以丧命。十一黄金周后,东风总医院已收治多名被马蜂蜇伤的患者,医生提醒,遇马蜂不要跑,更不可主动攻击。

水库游玩被马蜂蜇伤

今年 36 岁的王先生家住花果,10 月 2 日,趁着黄金周天气晴好,中午午饭过后,他独自一人去附近的头堰水库散步,刚走到水库边就看到路边有一个大蜂巢,"离我 2 米多远,还能听到‘嗡嗡’声。"见状,王先生掉头就跑。

瞬间,王先生发现几十只马蜂一拥而来,将他团团围住。他立刻将衣服撸起来护住脸部往前跑,但蜂群穷追不舍,并不停蜇他的头和背,追了 100 多米远马蜂才放弃。

待马蜂离开,王先生吃力地从地上爬起来,头皮被马蜂蜇得疼痛难忍,手背上也有几个被蜇的小洞,红肿十分明显,他立即去就近的医院医治。

脑袋被蜇成马蜂窝致肾衰竭

在医院进行简单处理后,王先生头痛、乏力、伤口疼痛的症状一直没有减轻,并且出现尿量减少,尿液呈酱油色等症状。

第二天家人将他转院送到医院。"刚送来时,他的头就像马蜂窝一样,头皮上布满了半个小拇指大小的洞眼,红肿明显。"该院肾脏内科赵医生是王先生的主治医生,回想起第一见到他的情景,赵医生就意识到他的病情十分严重。

经医生检查诊断,王先生头部被马蜂蜇伤 50 余处,背部和手背上 10 余处,已经出现急性肾衰竭,心脏、肝脏等多器官功能受损。几天来,医院先后给予王先生抗过敏治疗、护肝护胃治疗和多次血液灌流、血浆置换等一系列血液净化治疗,目前王先生情况稍有好转,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然无尿,透析治疗仍在继续 ……

医生提醒:遇马蜂不要跑,也不要主动攻击

赵医生介绍,蜂毒是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其中水分占 80%~88%,还含有若干种蛋白质、多肽类、酶类、组织胺等。人体受蜂蜇后,最初只是出现受蜇部位的肿胀、充血,皮肤温度升高,有烧灼感,但这只是蜂毒产生的局部作用,而对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会迅速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等过敏性休克表现,严重的因呼吸、循环衰竭导致死亡。所以,被马蜂蜇伤之后,患者应该在第一时间赶往就近的医院就诊,切勿在家用一些所谓"土方"自行治疗。

被马蜂或者是蜜蜂攻击的时候,要保持镇静,不要慌乱,不要跑,尤其不要主动攻击,否则容易导致马蜂的群攻。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就是蹲下来,然后用衣物或者其它的物体,尽量把暴露部位遮住,待马蜂离去后再缓慢离开。

若被单个马蜂蜇伤,可在家先用氨水、肥皂水、苏打水等碱性液体清洁伤口;然后用消毒针、镊子等将马蜂的毒刺小心拔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接着用冰块敷在蜇咬处,以减轻疼痛和肿胀感,疼痛剧烈可以服用止痛药物;如果出现呕吐、头痛、恶心、晕厥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处理。

如果被蜂群蜇伤,应立即到大医院检查治疗,不要报侥幸心理,擅自观察或处理,以免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抢救时机,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建议尽早到有血液净化治疗条件的医院,借助血液净化治疗,清除进入体内的蜂毒,必要时替代肾脏功能,提高蜂蜇伤抢救成功率。

秋季出游小贴士

胡蜂,俗称马蜂,5 — 10 月活动频繁,12 月底进入冬眠。每年的中秋节至 11 月是胡蜂蜇伤的高发期。

马蜂是防御型昆虫,不会主动对人们发动攻击。因此,在游玩时如果遇到马蜂窝,请尽可能避开,千万不要试图拿物体去攻击蜂窝,不然会招致所有马蜂倾巢而出,向你与你身边的人发动攻击。如果有马蜂落在了你的身上,不要将它打死,轻轻地将它弹走或者干脆不要动让他自己飞走,因为在马蜂被打死的时候会向其他马蜂传递危险信息,其他马蜂很可能会一起对你发动攻击。

同时,去野外时不要穿颜色过于鲜艳的衣服,穿颜色淡一些的长袖衫,不要喷洒香味过浓的香水,喝完的饮料和吃完的水果要及时装袋扔到垃圾桶,不然这些都很可能吸引马蜂。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要忽视眼底病这个“致盲杀手”!福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