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女“老赖”欠下巨款 却在江西上饶当人大代表

江西上饶电视台采访王瑛的视频截图。

“老赖还能当选人大代表吗?!”东莞的陈雷看到欠着自己350万元债务拒不返还的王瑛当选为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大代表,吃惊不已。2013年年底,在东莞厚街经营鞋厂的王瑛以借钱给员工发工资的名义向陈雷先后借了三笔钱。但债务期限届满后,王瑛一直拒还,悄悄潜回出生地江西上饶市继续开办企业,在当地产生较大影响,多次被当地电视台采访,甚至近期当选地方人大代表。昨日,上饶市官方回应,王瑛已辞去区人大代表。

拒不执行判决上黑名单

今年29岁的陈雷是东莞本地人,和王瑛的弟弟是高中同班同学,关系要好。王瑛的丈夫是台湾人,两人前些年在厚街镇赤岭村经营一家鞋厂。随着经济形势的转变,劳动密集型产业普遍出现经营困难,鞋厂一度发不出工资。从2013年12月开始,王瑛就以给工人发工资的名义分三次向陈雷借款总计350万元。

根据陈雷提供的三份判决书,南都记者看到,当事双方第一笔借款是100万元,第二笔为50万元,第三笔为200万元。判决书中写道,借款期满后,陈雷多次找王瑛,王瑛却一直没有还款。三笔借款各自立案,法院分别进行了审理和判决。今年4月,东莞中级法院终审判决王瑛归还欠款100万元,并且支付利息;9月,东莞中院终审判王瑛归还欠款50万元及利息;7月,东莞第一人民法院一审判王瑛及丈夫归还欠款200万元及利息。前两笔债务王瑛一审败诉后,均提起上诉。第三笔债务的一审判决,王瑛依然败诉,目前已过了上诉期,判决书已经生效。

陈雷表示,在法院判决前,他几乎每隔几天就要联系下王瑛,催问欠款的下落。他向南都记者出示的聊天记录显示,陈雷一直以姐称呼王瑛,在沟通中,王瑛要么称没钱要么就一直处于静默状态。

法院判决生效后,王瑛对于法院的执行也是不管不顾,一直处于逃避状态。据了解,东莞第一人民法院8月派人到达江西上饶实地强制执行,但王瑛一直不露面。待法院工作人员回莞后,陈雷接到了王瑛的电话,其在电话中告诉陈雷,法院来查也没用。

最终,东莞第一人民法院将王瑛纳入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就是“老赖”名单。南都记者在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系统中查到,王瑛因有能力支付而拒绝支付债务被纳入老赖名单。案号为“(2016)粤1971执8029号”

支付工资和罚金后获释

陈雷称,王瑛借钱时说用于工人发工资,但事实并非如此。南都记者了解到,王瑛夫妇经营的鞋厂2014年10月全面停产。停产前,王瑛夫妇就借国庆假期悄悄潜回出生地江西上饶,除了欠陈雷的钱,尚有75名工人的两个月工资共计21万余元被拖欠。

事发后,东莞厚街劳动部门介入,要求王瑛尽快处理拖欠工人工资事宜。但王瑛对此置之不理。劳动部门将其以涉嫌恶意欠薪移交给警方立案处理。

今年3月,王瑛到厚街镇公安机关自首。经审讯,她对欠薪逃匿的涉嫌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由于公司业务减少,经营困难,资金周转不灵,已难以支付员工工资,于是选择了潜逃,想以此逃避支付员工的工资,后因欠薪逃匿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最终投案自首。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王瑛最终在支付拖欠员工工资和罚金后获释。

在上饶成“巾帼英雄”

南都记者调查得知,王瑛的身份证住址为东莞东城,但其出生地为江西上饶。在厚街经营鞋厂同时,2010年12月她在上饶注册成立了“江西林氏有机庄园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生态农业开发、高山茶种植、初加工、销售,注册资金1000万元,其中王瑛占95%.

2014年10月,王瑛和丈夫东莞弃厂逃匿后,上述江西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王瑛”变更为“王成信”,王瑛成为“监事”。

与上述江西公司注册地点一致,同为“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铜钹山镇叶家村”的还有两家企业,上饶市广丰区林氏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12月成立)、江西盛丰元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4月成立),注册资金分别为800万元和200万元,王瑛占95%和25%.

三家公司虽然都有“王瑛”,但第一个王瑛和第二、第三个王瑛身份证号码却不同,第一个出生年月为“19750312”,后两个出生年月则为“19760312”。

陈雷表示,实际上两个人就是同一个人。

南都记者检索发现,今年3月2日,上饶电视台以“展巾帼风采,谱创业新篇”为题报道了王瑛,电视画面上的字幕显示,王瑛为盛丰元高山茶总经理。经过与身份证照片和电视画面比对,确认是同一人。

多次避而不见讨债人

陈雷本人也多次赴江西上饶找王瑛,但王瑛每次均以去外地见客户不在上饶为由避而不见。陈雷在上饶了解到,王瑛在当地经营企业风生水起,非常风光。

除了被当做女性创业榜样上电视外,去年12月,上饶广丰区政府信息公开栏显示,王瑛等三人被聘为国家旅游社会监督员。

今年4月,广丰区农业局通报称,“广丰辖区范围内的江西林氏有机庄园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西丰广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区、市、省层层级级的推荐申报,一举摘下了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桂冠。”

10月11日,广丰农业局再次在官网上公布,“日前,广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247名代表名单新鲜出炉,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共有7人名列其中,光荣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江西林氏有机庄园发展有限公司王瑛”排在最后一个。

陈雷看到这个消息后有些吃惊。他说,按照王瑛目前的状态,完全有能力偿还欠款。“单就新闻里介绍她的高山茶园就达1500亩,有能力却不偿还债务,如何当好人民的代表?况且,王瑛目前一直未解除失信人状态,就是个老赖。”

对此,昨日,上饶市有关部门回应,王瑛已辞去区人大代表。截至发稿时,南都记者多次拨打王瑛的数个电话,均提示为来电提醒,短信亦无回复。(应受访人要求,文中陈雷为化名)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