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通过一台多功能飞机维护模拟试验器,就可以模拟操作飞行程序和飞机维护程序……13日,在2016IMW南京智造周和2016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上,来自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航空专业大三学生张文林正向观众展示其在学校习得的技能,受到不少人的喝彩。

选择航空专业,除了对民航事业的浓厚兴趣外,张文林坦言,良好的就业形势也是主要原因。“航空公司或与飞机相关的内场维修单位都可以选择。”他说,相较于普通高校更注重理论培养,自己所在的学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这样一毕业就能上岗。该校航空专业老师林植平表示,一旦中国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后,通用航空,比如小飞机等就能发展起来,社会上就需要大量维修和使用人员。

据统计,目前我国高级技工仅占工人总数的5%左右,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40%的比例相差甚远,高级技工的缺口数量巨大。在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化,进而使我国制造业面临“前后夹击”的情况下,要使“中国制造”赶上“工业4.0”时代,进而成为“中国智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现代职业技术教育。

在林植平看来,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被限制在大专层次,这使得学生在就业时有可能受到歧视。“在一些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是打破学历的,研究生也可以接受职业教育。”他说,自己看好职业教育前景,它与学术教育错开,可以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专长。

据悉,江苏现有技工院校127所,2016年招生数突破10万人,列全国第二。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