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0月11日,湖北省武汉轻工大学大二学生张佳(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学校从10月10日开始实行新的供电管理规定,每天8点到12点、14点到16点寝室暂停照明(含插座)供电。学生们认为,室内采光不好,断电无法看书用电脑,会影响自习。

对此,武汉轻工大学宣传部俞姓老师说,出台这一规定是希望学生尽量去教室、图书馆自习,如果寝室白天确实昏暗,可以申请延时供电。

张佳提供的图片显示,武汉轻工大学9月26日发布的这则《学生公寓供电管理通知》规定,寝室照明实行定时供(限)电制度。

张佳提供的图片显示,武汉轻工大学9月26日发布的这则《学生公寓供电管理通知》规定,寝室照明实行定时供(限)电制度。

寝室白天断电,找东西必须用手电

11日9点40分,结束上午课程的张佳在校园里徘徊了许久,犹豫着是不是要回寝室。“图书馆里已经没有空座,寝室里又没有电,开不了灯。室内采光情况糟糕,压根看不了书。”

张佳出示了一张落款为“后勤保障部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学生公寓供电管理通知》的照片,通知第三条和第四条分别为“寝室照明(含插座)供电实行定时供(限)电制度”“定时限电时间为:每年10月7日—次年4月30日止,限电时段:每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2:00 下午:14点—16点”。

张佳提供的武汉轻工大学大二学生寝室白天采光情况。

张佳提供的武汉轻工大学大二学生寝室白天采光情况。

张佳说:“辅导员金老师告诉我们,给了电,(在)寝室的休闲(的学生)更多,(学生)期末考试(的成绩)更让人担心。”在张佳看来,学校白天给寝室断电的原因是希望大家不要待在寝室。前述金老师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确有白天学生寝室断电这件事,但并不清楚这一规定出台的始末;学校后勤保障部公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也证实学生寝室白天实行定时限电管理。

大二学生王贝(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她们的寝室位于二楼,寝室楼外是遮挡阳光的大树,“不开灯的前提下,白天寝室里特别暗,找东西都必须使用手电筒。”王贝认为,学校此举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提着沉重的书本去找自习的地方的确很不方便。“现在白天断电,我想用电脑查资料做幻灯片都不行。”

学生白天在寝室里看书需要借助手机的电筒。

学生白天在寝室里看书需要借助手机的电筒。

自习教室足够多,学生可申请延时供电

武汉轻工大学大三学生徐寇(化名)介绍,学校还规定研究生寝室不断电,毕业生及特殊情况需要供电的寝室,则需要填写延时供电申请表,报辅导员同意后,由学院副书记及以上领导批准签字盖章后方可供电。

张佳提供的辅导员在QQ群里给学生解释的截屏图。

张佳提供的辅导员在QQ群里给学生解释的截屏图。

据学校宣传部俞老师介绍,这一规定是经学校学生工作例会研究决定的,主要是为了维护学生公寓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促使学生养成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

“其实就是希望学生能去教室自习,尽量不要待在寝室里。”她告诉澎湃新闻,学校有充足的教室和图书馆资源,学生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自习的地方。此外,图书馆自主学习室设置有电脑,可供学生上网查询信息和下载资料。

“目前学校还未收到延时供电申请。”俞老师表示,“如果学生寝室白天确实比较昏暗,根据实际情况,这样的申请完全可以获得批准。”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