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扬子晚报网10月11日讯 “虽然自己损失了1000元,但是与一条年轻的生命比起来,还是值得的!”11日晚,镇江丹徒公安分局世业派出所53岁的老民警朱龙全,跟记者谈及其救助一名外地跳楼小青年的事情时,还十分牵挂对方有无到家。因为此前双方分手时,他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那名青年。那名没有手机的青年,也曾承诺安全回到湖北老家后,就给朱龙全打电话报平安。

记者了解到,6日下午4时,镇江丹徒公安分局世业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令,称世业江中桃园楼顶有人要跳楼自杀。接到警令的值班民警朱龙全,立即赶赴现场。

“到场后,我看到江中桃园安置小区7号楼501室的房顶,有一男青年站在楼顶边缘,有随时跳楼的冲动”,朱龙全告诉记者,这是个新小区,喝多房子都是空着的,501也是一间空房。想到一条宝贵的年轻生命危在旦夕,有着36年警龄的他,当即出声安慰该青年不要乱来,同时联系指挥中心,让消防官兵来现场协助。不想该男青年见消防官兵来到后,明确提出:不许消防官兵靠近,如果发现有消防官兵上楼,他将立即跳楼。

老朱只得妥协并安慰男青年:“绝对不让消防兵上楼,但我和和一个物业管理员上去”。

在获得男青年的允许后,老朱爬上楼,却发现501室的门被该男青年反锁。老朱当即又快速下楼后,告诉男青年自己无法进入到501室,要求男青年将501室的门保险打开。经劝说,男青年打开保险,老朱立即与物业管理员爬到7楼楼顶,随后与男青年拉家常。

为了打动对方并取得对方的信任,见男青年似乎很落魄,老朱还主动跟他讲述和讨论双方小时候各自受的苦难。

老朱告诉记者,经交流,男青年叫刘某,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人,今年28岁。刘某自称小时候在外打工,被骗到黑窑厂务工,逃跑时被黑社会追杀过;后来又被骗到传销组织,而逃跑时又被追杀过。此外,刘某称其与父母关系僵化,现在在福建打工的父母不理解他。

而在进入世业洲前几天,刘某自称其在南京栖霞某玻璃厂务工几天,然而要工资时被老板打了,最后民警处理后,只给了刘某一百多元的工钱。故此,刘某现在心里有苦无处说,觉得走投无路前途渺茫,这才决定跳楼做傻事。

“面对一个劲倒苦水的刘某,我只能充当他的‘垃圾桶’,尽管心中有些反感,但还是很专心的听他倾倒”,11日晚,老朱实事求是的说,当时自己心中虽然有想法,但想到一定要救他,想到自己面对的是一条鲜活的年轻生命,于是便耐性子听他,以便不刺激他冲动之下跳楼。同时,更想借此尽量取得其信任,为最终的营救争取可能和机会。

老朱在听刘某说了一个多小时后,就询问刘某是否要在当地找工作,但他说不要。接着,老朱又说帮他买车票送他回老家,这个提议刘某同意了。见救援胜利在望,老朱当即掏出身上的1000元人民币,示意这钱可以给他买票。

不想刘某看到老朱手中的钱后,竟然提出了四条要求:一是要求老朱说话算数,给他的钱不得反悔;二是要求民警不要将他带到派出所;三是要求让他自由行动;四是让他坐公交车离开。

想到刘某的这些要求也不为过,老朱于是一一答应。这样,前后经过近2个半小时的耐心沟通,至当晚6时30分左右,刘某终于自己主动下楼,在接过老朱手上的1000元现金后,向老朱出示了身份证。

经查验刘某身份信息,发现刘某信息干净,于是老朱将其送上开往镇江方向的K216公交车,还掏出2元钱帮其购买了车票。

离开前,考虑到刘某回湖北老家路途遥远,老朱又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交给刘某;并叮嘱让没有手机的刘某安全到家后,找个电话给自己报个平安。

“到现在我还没有收到刘某的电话,不知他是否忘了还是其他原因”,11日晚,已经在健身走路的老朱告诉记者,回不回电话无所谓,只要刘某能安全到家。而至于其损失的1000元,老朱说,1000元能救条命,还是很值得的,“当时,刘某就是提出要2000元,虽然我身上没有这么多钱,但也会答应他,并且也会去找给他的。”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