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吉林双辽政务大楼烂尾3年 官方曾默许未批先建

博来德工贸集团。

吉林省一县级市政务中心大楼项目烂尾至今已满三年。

今年9月初,记者在吉林省四平市双辽市城区东部走访发现,自2012年4月动工、2013年8月主体结构建成的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尚未进行装修使用,连同其门口的断头路——东一路,被深深地“埋”在了大片的庄稼地里,水泥墙体和农田对比起来,显得十分另类。

吉林双辽政务大楼烂尾3年 官方曾默许未批先建

东一路。

吉林双辽政务大楼烂尾3年 官方曾默许未批先建

东一路断头路。

在这背后,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的建设单位——吉林省博来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来德工贸集团”),却不得不承受着来自银行的巨额还贷压力。

日前,双辽市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博来德工贸集团主营业务本是农业相关产业,在规划建设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时,双辽市政府与其商定了代建置换的合作方式,即新的政务中心大楼由博来德工贸集团出资建设,新大楼建成后双辽市委、市政府连同大部分市直部门将整体搬至新大楼,搬迁单位原址将交由博来德工贸集团开发。

“博来德工贸集团将政务中心大楼主体结构建成后,却收到了双辽市各单位不搬迁的通知,其他配套项目建设也随即停滞。”博来德工贸集团一相关部门经理9月2日向澎湃新闻透露,为了建设政务中心大楼项目,博来德工贸集团通过银行争取了大笔贷款,这笔逾亿元的贷款已于去年到期,并危及企业生存,该集团暂无能力全部还清,只能暂时每年偿还利息。

澎湃新闻近日采访发现,这一切的根源或与那场风风火火开始却又戛然而止的新区计划有关。

吉林双辽政务大楼烂尾3年 官方曾默许未批先建

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烂尾楼。

辽东新区

“开发建设辽东新区,是落实吉林省‘三化统筹’战略和四平市‘一核三带’富民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双辽市做强‘一核两翼’,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双辽实现赶超跨越的战略决策,这不仅是双辽市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造福于双辽人民的一项民生工程。”

2011年11月21日上午,双辽市辽东新区奠基仪式在双辽市城区东部举行,时任四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王振才在致辞中这样描述辽东新区的战略高度。

根据双辽市当时的规划,坐落在双辽市城区东部的辽东新区建设预计投资170亿元,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建设。辽东新区功能区计划分为新型政务区、高尚居住区、商业金融区、商贸物流区、科研产业区五部分。

上述双辽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双辽市计划先将政务中心大楼建成投入使用,然后以政务中心大楼拉动其他资源向辽东新区聚集。

《双辽市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的建设计划进行明确:“2012年,新区内五条街路要竣工通车,供(排)水、供电、供暖、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要基本完善,政务中心开工建设。”

在2012年,双辽开始风风火火地将辽东新区的建设推向高潮。2012年3月27日,《辽东新区建设实施方案》《辽东新区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暂行办法》《辽东新区建设有关政策暂行规定》相继下发;2012年4月18日,辽东新区一期规划内北段的5条街路和政务中心大楼建设陆续开工。

面对辽东新区建设所需的巨大资金,双辽市上到主要领导,下至各个职能部门,资金筹集力度空前。

据《吉林日报》2012年5月报道,双辽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北京、长春,争取国家和省的专项资金,通过协调,上亿资金得到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在市领导的带领下,积极争取上级的专项建设资金。

《吉林日报》上述报道还透露,双辽市国税、地税、公安、检察、法院等16个部门正向上级申请改善办公环境资金,推进政务中心建设。

同时,双辽市还通过土地出让、代建置换等方式进行融资,化解资金难题,从而加快辽东新区建设。

吉林双辽政务大楼烂尾3年 官方曾默许未批先建

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烂尾楼。

代建置换

而博来德工贸集团就成为双辽市通过代建置换方式建设辽东新区的合作对象。

《吉林日报》上述报道列举说,“今年新区内5条街路和政务中心建设工程已与博来德工贸集团达成初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亿元,铺设5条街路累计7000延长米,预计今年底完成通车;由博来德工贸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的4.2万平方米综合写字楼土建工程在今年底基本完成,预计明年8月交付使用。”

“当时是由时任双辽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出面与博来德工贸集团达成协议。”上述博来德工贸集团相关部门经理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况。

上述双辽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根据双方协议,新的政务中心大楼由博来德工贸集团出资建设,新大楼建成后双辽市委、市政府连同大部分市直部门将整体搬至新大楼,搬迁单位原址将交由博来德工贸集团开发。

对于与双辽市的合作,一直从事粮食贸易、粮油加工等农业相关产业的博来德工贸集团视为转型跨入房地产行业的机遇。

澎湃新闻获取的一份博来德工贸集团内部资料显示,该集团董事长郭慧曾在2012年初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这样表态:“辽东新区改造项目是摆在我们集团公司面前更加艰巨的任务,这个任务我已经在市委、市政府面前做了承诺。我们接下这个艰巨的任务,压力一定是有的,但我们博来德人一定要把辽东新城建设扛起来,一定会把双辽的新城建起来。”

在博来德工贸集团汇总的公司2012年十大新闻榜单中,辽东新区建设在列。榜单信息透露,截至2012年底,博来德工贸集团在参与辽东新城区建设中所施工的4条主干路下水和服务工程基本完成,市办公大楼的地下室和两翼楼体基本完成,主体楼一楼竣工。

在由时任双辽市长张志勇所做的《双辽市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计划在2013年“加快辽东新区建设。博来德综合写字楼及部分市直部门办公楼年内完工;2012年开工的5条街路全部竣工通车,东一路等‘三路四街’继续延伸建设;市民中心、学校等公益事业设施争取年内陆续开工建设”。

吉林双辽政务大楼烂尾3年 官方曾默许未批先建

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烂尾楼。

大楼烂尾

博来德工贸集团并没有让双辽市失望,于2013年8月完成政务中心大楼主体结构建设。

“辽东新区的建设是采用‘先上车,后买票’的模式,但最终在2013年没能获省级层面的批复同意。”上述双辽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这样告诉澎湃新闻。

上述博来德工贸集团相关部门经理透露,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跟辽东新区一样,在官方的默许下,未批先建。

日前,澎湃新闻曾多次联系双辽市国土资源局、双辽市规划局等单位,想就辽东新区未批先建等详细情况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同时,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博来德工贸集团将政务中心大楼主体结构建成后,却收到了双辽市各单位不搬迁的通知,其他配套项目建设也随即停滞。”上述博来德工贸集团相关部门经理表示,博来德工贸集团于是就停止了政务中心大楼的后续装修建设。

9月2日,澎湃新闻在吉林省四平市双辽市城区东部走访发现,自2012年4月动工、2013年8月主体结构建成的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地上共有十层,两边还各有一座三层的附楼,但均已被庄稼地和杂草包围,门口的项目概览图也已只剩框架。

此外,规划在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门口的东一路也成为烂尾工程,下水道的井盖高出路面十多公分未作处理,沿着东一路往南走会发现这是一条断头路,需要绕一段小路才能到达辽河大桥。

上述博来德工贸集团相关部门经理向澎湃新闻透露,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项目的建设资金多数是由博来德工贸集团从中国建设银行四平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四平分行等多家银行贷款而来,贷款数额高达1.4亿元,如今博来德工贸集团无力偿还,仅是暂时支付利息部分。

9月2日,澎湃新闻曾就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约访博来德工贸集团董事长郭慧,但其拒绝做出回应。

虽然尚不能证实博来德工贸集团在建设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项目的资金构成,但该集团及其子公司曾与多家银行进行抵押借款却是既定事实。

9月4日,澎湃新闻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15年8月4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两份关于博来德工贸集团的民事裁定书。

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四平分行因与博来德工贸集团签订《进口押汇总协议》,向博来德工贸集团发放借款3710万美元,中国工商银行四平分行发现博来德工贸集团无法继续维持正常经营,为防止被申请人转移资产,故于2015年8月4日向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申请,法院裁定对博来德工贸集团所有的大豆40734吨予以查封。

中国建设银行四平分行也因博来德工贸集团下属单位双辽市惠丰油业有限公司未能按期偿还贷款1.5亿元及利息22万元,博来德工贸集团亦未履行担保义务,且博来德工贸集团有转移财产企图,所以申请查封了博来德工贸集团的部分大豆。

“这有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危及企业生存。”上述博来德工贸集团相关部门经理这样向澎湃新闻形容该集团的处境。

吉林双辽政务大楼烂尾3年 官方曾默许未批先建

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烂尾楼。

扩张止步

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项目建设遇挫,让博来德工贸集团停止了在房地产领域的扩张步伐。

澎湃新闻获取的一份博来德工贸集团内部资料显示,该集团董事长郭慧在2014年初的一次内部讲话时全程并没有提及辽东新区的建设。与之前高调介绍房地产业务不同的是,郭慧在介绍集团业务板块时,仅提及了“农产品收储、油脂加工、物流配送、种植养殖、进出口贸易等几大板块产业”。

博来德工贸集团网站信息显示,该集团总经理郭敬媛在2014年度工作总结暨2015年度工作部署会议上也没有提及任何关于房地产业务及辽东新区建设的相关内容。

9月4日,澎湃新闻从博来德工贸集团了解到,自开展房地产业务以来,除辽东新区的相关项目,博来德工贸集团还在双辽市区开发建设了两个住宅项目,其中名为翰林名苑的项目部分新房2015年初就已交房,但至今仍有几十套尚未售出。博来德工贸集团也没有开发新项目的计划。

然而,停止扩张的不只是博来德工贸集团的房地产业务,双辽市以辽东新区建设为主的城区扩张也成为了泡影。

根据双辽市2011年的规划,辽东新区开发建设,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目标任务,2016年应该实现“大发展”,但双辽市政务中心大楼却还是停留在2013年停工时的样子,没有复工迹象。

但澎湃新闻检索发现,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在双辽市官方的报道和政府网站更新内容里,已经很难找到“辽东新区”、“东扩”等城市扩张的相关字眼。而在2014年,双辽市党政一把手均做了调整。

“开始允许建新城,之后又不允许了,双辽市政府也很想处理辽东新区之前遗留的问题,但这事儿真的很难办。”9月2日,双辽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史铁臣这样告诉澎湃新闻。

9月4日,澎湃新闻曾就双辽市城市发展以及辽东新区的后续建设等相关问题,联系分管发展改革、招商引资、开发区等工作的双辽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佰营,其以开会为由未作出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车辆医生”为“五一”保驾护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