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成都老年大学报名火爆 大妈称不读书会不舒服

社区教育学校报名现场十分火爆。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但校园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9月2日,成华区桃蹊路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正式开学,迎接中老年新生到来。自2007年起,桃蹊路街道社区教育学校生源一直呈上升趋势,今年开学季,该校再次迎来新高,2000余名中老年“学生”烈日下排队报名,甚至有部分学员在校学了八年也不愿意毕业。大家认为,社区教育学校已经成为自己晚年精神生活中不可错过的一部分,是最佳的沟通交流平台。

报名火爆没座位大妈愿意站着学

这两天,桃蹊路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校长苏超前有个幸福的“烦恼”。按计划,今年秋季招生,桃蹊路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开设了歌舞类、歌咏类、电脑类等32个科目,63个班级,向社会公开招收老年学生。“招收简章公布不久,学校的咨询电话就响个不停,不少老年人甚至专程到学校来了解情况。”苏超前说。

目前,社区教育学校已开课,63个班级几乎满员,可还不断有老年人到学校,希望“插班”或补报名。苏超前粗略统计了一下,截至9月2日,已有2000余名中老年学生报名,接下来还会有2000多人会陆续加入到学校的学习中来。其中报名最热的是歌咏、舞蹈、摄影、电脑、国画、书法等专业。“像歌咏和舞蹈,简单易学,很受老年人欢迎,目前已经有1000多人报名参加了这类课程。”苏超前介绍说。

9月2日,该校举行了开学典礼,在典礼开始前,是来自各个社区的中老年居民的报名时间,“人最多时,有近2000人在学校排队,当时天还比较热,大家宁愿顶着烈日,都不走。”苏超前说,火爆的报名场面,一年胜过一年。

“没有座位无所谓,我不要座位行不行,我就站着,让我学就行了。”9月2日,七旬大妈李青梅在报名时,听说自己想上的舞蹈班已经报满,急得团团转,只好这样跟招生人员“商量”。

一次报多个班学习不上课浑身不自在

像这样的火爆局面,在以前,很多人都不敢想象。成立于2007年的成华区桃蹊路街道社区教育学校,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拨款,是公益性的教学机构。入学门槛低、无学习费用、无毕业年限等因素都是导致该校“爆棚”的重要原因,“以前,我们搞活动,还要去街道、社区请老年人过来,一个老师就教10多个学生,但最近几年,老年人自主求学热情暴涨。”苏超前说。

据苏超前介绍,63个班级分别安排于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及下午开课,如,电脑初级班共分为五个班,分别安排于周一至周三的上午,及周四周五的下午,在学校电脑室开课。“电脑班是比较热门的班级,每个班平均能有近100人,学校的电脑教室,刚好能容纳这些学员上课。”

不同的班级,上课的时间也不同,因为学员人数的不断扩大,部分课程也将安排在踏水校区,以及街道怡福社区内开课学习,太极拳、柔力球等户外运动课程,则会安排在辖区内的室外场地进行上课,时间一般为每天的早晨。

社区教育学校的课程一般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不少学员都是依次学习,而且一次会报两三个专业。因为可学的种类多,所以,在社区教育学校已经上了三四年还不愿意毕业的老年人比比皆是,甚至有上了八年的老学员。

68岁的艾蓉仙就是该校最积极,也是学龄最大的学员之一,这次又争先恐后地报了名。“我报的舞蹈、唱歌、国学、电脑,马上准备报个编织班,一周要来五次,社区教育学校是我家,我是电脑班毕业了又来上的,上高级班。”艾蓉仙说,学校非常有吸引力,如果自己哪天不来上课,不跟班级里的同学们一起说说话,会觉得浑身不自在。

甘当“老学生”学习充实晚年生活

社区教育学院为何如此火爆?桃蹊路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校长苏超前称,来学校学习的不少老人感到孤独,渴望被关注、希望生活更充实,这是他们甘当“老学生”的主观原因。老年大学已经不仅是学习绘画、书法等知识的场所,还是老年人重要的社交平台,他们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派遣心中的孤独和寂寞,成为文化慰老的方式之一。

“退休前每天都有文件要看、要批,很充实,现在睁开眼就发愁,想着‘今天怎么过’。”在某机关单位退休的高大爷说,如果不上学,他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好。

“长期与社会大环境隔离,会让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退化,进而滋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刘霁日说,如今,仅仅通过居家养老等措施,不足以满足老人的身心需要。而学习,则是摆脱孤独、寂寞的最佳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