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浙江金华最美天使获点赞:存折交给她 我们放心

浙江金华最美天使获点赞:存折交给她 我们放心

浙江金华最美天使获点赞:存折交给她 我们放心

浙江金华最美天使获点赞:存折交给她 我们放心

浙江金华最美天使获点赞:存折交给她 我们放心

如果你有一张银行卡或一本存折,你会把密码告诉谁?有时就连身边最亲近的人,也未必知道这些隐私信息。在浙江金华第二医院,就有病人家属愿意把银行卡和存折交给一个人,而那个人,用账户里的钱,把病人的吃穿用度打理得井井有条。有人说:“把账号和密码交给她,我们很放心。”

在医患关系依然紧张的当下,这一份信任,尤其显得难能可贵。

她叫吕迪春,51岁,二院精神科二病区的护士长,她在一线护士岗位上一呆就是30年。21岁那年,从金华卫校毕业的她走上工作岗位,过去,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护士,如今,她带着一个17人护理团队,在这个病区,需要护理100多名病人。

每年的大年三十,她都跟病人们一起吃年夜饭,给大家发红包,她还会给病人过生日。“有些病人,在这里一住好几年甚至十几年,我把他们当成家里人看待。”当一些老人病人好转出院了,吕迪春既高兴,也有一些舍不得。人都是有感情的,毕竟待一起那么久了。几十年如一日待在基层一线,吕迪春无怨无悔,她说,一切为了病人,他们是自己待在基层岗位上最大的牵挂。去年,她获得浙江省“最美天使”评选提名,还曾获得“金华市十佳优秀护士”称号。

她身上最大的闪光点,是病人家属对她的信任,有时,这份信任已经深刻到超越了金钱。

一本存折和一张工资卡的故事

9月1日,70多岁的王奶奶来二院,她拿着1万元钱,非得交给吕迪春。“您既然回来了,存折就自己收着吧。”“吕护士长,我和老伴年纪都大了,腿脚也不便,有时候没那个力气跑来跑去,钱您收着,我儿子用到钱的地方,就拜托您啦。我们会定期来探望的。”

吕迪春见王奶奶这么说,也就只好收下了。4年前,王奶奶的儿子因患精神疾病,住进了医院,一直都是吕迪春和护理团队在精心照料。两年前,王奶奶在外地的女儿生孩子,她要去帮忙带孩子。会外出一段时间。

儿子在医院,要用钱了怎么办?二老不在身边,老是麻烦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趟趟跑医院也不好意思。王奶奶向吕迪春诉说了这个难处。没想到,护士长真的很热心,她问王奶奶:“你相信我吗?”“我们绝对相信你的。”

就这样,王奶奶交给吕迪春一本存折,账户里有一笔数目不小的钱。之后,就去了外地。两年来,虽说二老也会经常会来探望儿子,然而日常的吃穿用度,都是吕迪春在安排。“我当时就想,老人年纪大了,不容易,还要为儿子的病情奔波,实在于心不忍,力所能及的事,能帮一点是一点。”

每一笔花销,她都要记账,发票和银行票据,她都悉心保存好,贴在小本子上。有的打印版票据字迹模糊,她都要在票据空白处注上一笔,花费金额多少,精确到几角几分。

“这些钱都是病人的,虽然密码在我手里,但这笔钱是病人的医药费和生活费,我个人绝不会挪用账户里的一分钱。”吕迪春说。

王奶奶说,有护士长在,实在放心,儿子相当于多了一个亲人。她在外地的这些日子,吕迪春通过微信,把她儿子的照片发给奶奶看,以解老人相思之情。“有一次,护士长在微信上告诉我,账户里的钱快花完了。我说我赶紧去汇,她却说:‘不必汇,我先垫着好了。’我听了这话,心头一阵温暖。”

前不久,王奶奶在微信上说:“我儿子生日马上要到了,您帮我跑一趟,去买个蛋糕、买些花、买点生日礼物,代我给儿子过个热热闹闹的生日。”生日那天,吕迪春把生日party现场欢乐的场景,用手机视频记录记录下来,发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王奶奶。“我当时就被感动得一直掉眼泪,一个护士长这么上心,怎么会不让人感动?”

90后小护士吴翠告诉记者,吕护士长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二病区的氛围相当好,就像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病人,都亲如一家。上百号病人的生日,吕迪春都登记在册。每个月,二病区都要组织一场生日party,当月生日的“寿星”们合在一起过生日,每个月过生日的病人都有那么七八个。过小生日煮碗长寿面,60大寿、80大寿会买个蛋糕庆祝,大伙儿围着蛋糕一起唱《生日歌》,其乐融融。

“去外地帮女儿带孩子之前,我每个礼拜都去看儿子,几乎每次去,都能见到护士长,她真的不简单,真心为病人服务,为病人家属着想,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把一沓理得整整齐齐的发票交给我,我不要,她说你一定要收着,不能一笔糊涂账。这本不是她分内之事,当下社会,很多人一听说要管钱,就躲。除了感动,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王奶奶说。

这些年,吕迪春手里除了一张存折,还有一张银行卡。这是一张工资卡,病人老林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全都打在了这张卡上,这是老人的全部收入。60多岁的他已经住院20多年。医药费和生活费,一直是老林的哥哥在操办。

他哥哥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工资卡交给仍在念书的儿子不太放心。6年前,这张工资卡就交到了吕迪春手里。老林还嘱咐她:“过年的时候,用这张卡里的钱,给我孙子包一个红包。”

就连老林办残疾证、长期抚养这些手续,都是她去跑的。去盖章,工作人员很纳闷:“你不是他的亲属,为什么是你来?”她总觉得,老人家里有困难,跑个腿是小事。

今年6月,老林出院,她把一叠发票和那张工资卡,一并交给他儿子。“他掏出2000元,一定要谢谢我,拗不过只好暂时收下,我想着他以后去了别的医院,我去看他时还给老人。”没过多久,老林再次入住二院,吕迪春就悄悄用这笔钱,给交了住院费。

患者家属:“好医术不稀奇,好医德弥足珍贵”

王奶奶和老林,只是一个缩影。据吴翠回忆,有病人家属在外地,结不了账,护士长帮着结账也是常有的事,发票开出来,还找了快递公司寄过去。

吴翠觉得,最值得她这个后生好好学的,是护士长的无微不至。“我经常看到她给病人买牛奶、买点心,有人便秘了就给买香蕉。”

十几年前有一次,恰逢过年,一位妈妈想给住院的儿子包个红包,找吕迪春帮忙。她就想,其他病人没有红包,会不会很难过?于是,她跟护士们凑了点钱,红包人手一个。这一传统,坚持了十几年。虽然钱不多,这份心意,许多病人铭记在心。有一个病人,已经转院了,没多久又回来。“你为什么要回来?”他露出了天真的笑:“我想回来,在你这里,大年三十有红包拿。”一个多么简单的愿望,吕迪春的眼睛刷一下就红了。

采访吕迪春的请求,多次被她本人拒绝,她认为,自己做的这些事,再平常不过。病人家属并不这么看。王奶奶说,医者仁心,吕护士长很好地诠释了这四个字,在她看来,好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好医术,更要有好医德。在这个时代里,好医术不稀奇,好医德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