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古城地铁站外,大量乘客涌出,纷纷选乘地面交通工具。晨报拍客 刘志兵/摄

古城地铁站外,大量乘客涌出,纷纷选乘地面交通工具。晨报拍客 刘志兵/摄

地铁站内,乘客都想尽快走出站,选其他交通工具。王女士/供图

地铁站内,乘客都想尽快走出站,选其他交通工具。王女士/供图

因在车厢内时间较长,有乘客身体出现不适。网友/供图

因在车厢内时间较长,有乘客身体出现不适。网友/供图

新信号系统上岗仅8个月需时间磨合 1小时后恢复正常

昨天7时30分,地铁1号线因信号故障出现列车滞留的情况,发车间隔较大、大量乘客积压,有乘客被困车中近1小时。14号线大望路站、2号线复兴门站等与1号线换乘的车站也全部停止换乘。为尽快疏散乘客,北京公交集团启动应急预案,1路、52路、99路和337路等途经长安街沿线的25条重点公交线路采取了加车措施,合计增发车辆200余车次。8时40分,信号抢修完成,1号线全线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地铁站内

乘客身体不适 工作人员递水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搭乘地铁1号线从国贸站前往玉泉路站,此时故障已排除,运行恢复正常。据经历者田先生讲,早晨7点多,他从八宝山地铁站搭乘1号线去上班,上车时就发现车门隔了好几分钟才关上,列车启动后还没开出一站地,就在隧道中停车了。“本来早高峰车上人挤人,冷气也慢慢不给力了,出来的跟热风一样,车上的人都汗流浃背的。”当时车上慢慢开始有人焦躁不安,有人按车上的紧急通话按钮。“我旁边的人就按了五六次按钮,司机回答说已经开空调了,可能因为车内人太多,所以不够凉快。”

田先生说,大概等了近1个小时,列车才开始慢慢启动。“当时车上就听见有个女的说太难受了要打120,我都感觉呼吸困难,被闷得头晕目眩的。”列车开到玉泉路站,田先生随众人下车。

据当时正在玉泉路站台等车的夏女士介绍,打开车门后,她见大量乘客涌下车。“他们身上全都湿透了,有4个女的比较严重,直接瘫坐在楼梯口的地上。家属呼喊工作人员要冰镇矿泉水,过了一会儿我见有地铁工作人员过来,身边很多好心人拿出风油精和糖给他们吃。”记者从当时的照片中看到,有几名女子瘫坐在地上和楼梯上,旁边有其他乘客及工作人员帮忙喂水和食品。

北京晨报记者询问了玉泉路站台旁的工作人员,她表示,“有不少乘客下车呼吸到新鲜空气,几乎都是缓一缓就好了。”据她介绍,地铁在玉泉路站停了一段时间,大概9点多才恢复运行。

地铁站外

选乘公交 4站走了两个钟头

田先生告诉记者,在玉泉路地铁站下车后,他听见站台内广播1号线已停运,于是他选择出地铁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因为下雨,进站口堵得都是人。根本打不到车,每来一辆出租车就被疯抢。”无奈,他只好选择公交车,“但人非常多,好不容易才挤上去。”他说,平日里自己上班仅需半个多小时,这次却用了近3个小时。乘客章女士也抱怨,由于地铁封站她只能乘坐地面交通,从八宝山地铁站到公主坟地铁站虽然只有四站,却花了2个小时。

“好不容易刷卡进站,结果左等右等车不来,听说是1号线全线瘫痪了,只好办理退票,然后冒雨换乘公交。上班是注定迟到的节奏。”一位乘客称。“我是在传媒大学站被要求下的车。于是,只好赶往四惠换乘公交。”另一位乘客表示。记者从四惠站乘客上传的照片看到,受限流影响,昨日早高峰四惠站外满是排队的乘客,密密麻麻的雨伞看上去十分壮观。

滴滴翻倍涨 黑车漫天要价

平时从四惠地铁站乘车上班的李女士出行同样受阻,“地铁根本进不去,四惠交通枢纽整个是人山人海的,好多人坐不了地铁过来倒公交,我都没见过这么大阵仗。”记者从现场图片中看到,在四惠交通枢纽处,几乎是人挤着人、伞挨着伞。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四惠距离公司较近,她原本尝试用优步和滴滴叫车,“但价格翻了三四倍,我等了十几分钟也还没人接单。旁边也根本打不到车,还有那种很不安全的小三轮,也是漫天要价。最后没办法我坐公交去上班,但还是迟到了。”

各方措施

地铁发“延误说明” 公交增车次

玉泉路地铁站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故障发生后已经发放大量《地铁延误说明》。地铁客服人员也表示,故障起三日内,在地铁1号线的所有站点都可以办理《地铁延误说明》或到北京地铁官方网站打印“延误告知”。此项延误证明包含乘车的站点和时间及延误的原因等信息。

北京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因1号线故障,集团启动应急预案,增加了1路、52路、99路和337路等途经长安街沿线的25条公交线路,合计增发了200余车次。

官方回复

新信号上岗仅8个月 需时间磨合

北京地铁发布消息称,由于全线信号故障,早上7时30分许,1号线列车逐步降低模式运行,间隔较大,造成乘客积压。“因为全线列车运行缓慢,1号线各车站滞留乘客较多,各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继采取了临时限流、分批进站、出入口‘只出不进’等限流措施。同时,与1号线换乘的车站也采取了限流措施。”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由于1号线日常客流压力突出,为了将1号线列车间隔缩短至2分钟,地铁更换了信号系统。北京地铁表示,目前新的信号系统CBTC闭塞方式运营仅8个月。新信号需要一段时间和运营线路进行磨合。

实际上,除了昨日,今年4月中旬,地铁1号线也曾发生过信号故障,运营受阻两个小时,所幸不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北京地铁昨日表示,对因信号故障造成的列车晚点和乘车不便,公司将认真查找分析研判信号故障原因。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康佳 曹晶瑞 实习记者 汪慧贤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媒:美国针对中国清洁技术的贸易战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