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军事新闻
分享

朝鲜举行史上最大规模阅兵 海量图片曝光 半岛局势如何?

朝鲜举行史上最大规模阅兵 海量图片曝光 半岛局势如何?

朝鲜举行史上最大规模阅兵 海量图片曝光 半岛局势如何?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05周年,也是朝鲜一年一度的“太阳节”,朝鲜按传统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大规模阅兵。韩国军方认为,朝鲜本次阅兵规模将是朝鲜史上最大的一次。为庆祝今年的太阳节,朝鲜全民都投入到了节庆当中。

军事专家宋晓军分析,阅兵不会对半岛局势产生影响,阅兵是个例行的常态化庆祝仪式。所谓的红线问题,这次阅兵中展现出来的潜射导弹算是可以通过潜艇隐蔽的方式抵近某个地点去打击,但是朝鲜没有核潜艇,只有常规潜艇,常规潜艇续航力是不可能载着导弹靠近美国的,以它目前导弹射程大概是1000公里左右,没有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之前蒂勒森否定掉奥巴马忍耐战略后说的两条红线,一条是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第二条是朝鲜对韩国军人和美国军人构成威胁,这是一个很模糊的灰色地带。总之朝鲜借助这次阅兵展示了它的能力,而潜射导弹算不算越红线就需要双方的政治家判断,当然它没有发射。

再来看半岛的局势。半岛局势目前来看各方传递出来的信息似乎比较模糊或者混乱。对美国来讲,像“卡尔·文森”号的航母战斗群,在日本横须贺港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包括特朗普也暗示说有可能会有潜射导弹的发射。但是对于朝鲜而言,副外相提到了最高领导人发话随时可能进行下一次核试验。而朝鲜国内民众相对来说比较平静,他们节日的氛围会更浓,包括前两天新大楼的落成,新街道的落成。而韩国方面,总统候选人的表态是慎重的,不愿生战的态度非常明确。日本方面比较“暧昧”的,包括安倍提到了朝鲜可能有沙林毒气,这似乎是在给盟国开战提供一个借口和口实。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分析半岛目前的局势和未来的发展?

宋晓军认为,昨天晚上外交部长王毅的讲话中有一句很关键的话很多人都没有注意,他说“理性的声音逐渐出现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理性的声音是什么样的声音呢?就是3月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不是以更迭朝鲜政权为目的,只是要朝鲜半岛无核化。”这句话就等于美国退回到2002年以前,2002年小布什上任之后,明确在他的国家军事战略里明确要更迭朝鲜政权。但是在之后奥巴马的八年战略忍耐中,奥巴马没有把这条线说清楚。也就是说蒂勒森先说,六天之后朝鲜副外相说随时可以进行核试验,只要最高统帅下命令就可以。其中的潜台词是要看美国的表现。双方都在说先发制人打击。

很多人不理解从军事上讲或者从战略学上讲,突然袭击和先发制人打击完全是两个概念。突然袭击带有更迭政权、战略领土的意思,而先发制人打击是有条件的,双方实际上把条件都开出来了。于是在这两个人的讲话之后,中国的外长王毅才说出双暂停的倡议,并轨解决的思路。王毅外长也说,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增加可操作性。这种形势是“往下”走的,理性的声音出来,大家都歇一歇,天天演习,天天弄导弹,天天弄核试验,现在大家都停下来好好想一想,到底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很关键的。

而韩国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并不完全是安全问题,当然还有大选。朴槿惠刚一上任时,就要解决韩国家庭贷款问题,但是到了2014年之后她仍没有解决,现在家庭贷款2015年比2016年年增长了11.7%,远远超过了警戒线,达到了1.18亿美元,占GDP的70%以上。这些家庭贷款有70%都是房贷,如果一旦有外界的危机,房市和整个贷款的市场马上就会崩掉,所以从韩国方面的反映来看,前天文在寅和安哲秀还在辩论到底增加多少房产税,说明他们对形势的判断是趋缓的。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军事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