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军事新闻
分享

延伸阅读:

朝鲜地下核试验场卫星图曝光 美韩为何称核试验威力破纪录?(2)

朝鲜主要核设施分布图

正当美韩“关键决断”年度联合演习拉开大幕之际,有关朝鲜可能于近期在丰溪里试验场实施第六次核试验的消息甚嚣尘上。相关报道说得“有鼻子有眼”,甚至说这次核试验将创造朝鲜“史上最高爆炸当量”。美韩究竟如何判定朝鲜核试验的规模呢?这些判断真的准吗?

韩国《朝鲜日报》13日称,朝鲜正在准备“历代最大核试验”,依据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朝鲜问题研究网站“北纬38度线”对卫星地图的分析。该网站主要依据民用卫星隔段时间拍摄的丰溪里试验场的影像来评估和预测朝鲜核试验动向。报道称,通过比对卫星分别在2016年10月和2017年2月拍摄的同一地点照片,可以发现丰溪里北侧坑道入口附近的土堆明显变大,尤其长约100米、宽约40米的土堆顶部越来越平坦,证明土方堆积量甚大,这间接表明朝鲜在2016年9月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以后,一直为进行新的核试验而持续挖掘更深更大的坑道。

2006年10月,朝鲜就是在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实施了震惊世界的首次核试验,此后朝鲜又在此持续修建更多的观测所、地下坑道等设施。报道称,鉴于坑道上方有厚度800米的万塔山岩层,最大可承受28.2万吨TNT当量的爆炸。考虑到朝鲜新坑道掘进作业如此庞大,美韩预测朝鲜新一轮核试验当量将创下历史新高。

朝鲜地下核试验场卫星图曝光 美韩为何称核试验威力破纪录?(2)

丰溪里的核试验坑道是蜗牛型,与20世纪50年代美国修筑的核试验坑道相似,这种设计可缓解核试验带来的冲击波,让试验场能重复使用。美军卫星发现,每次核试验结束后,朝军都会进行修复作业,以备下次使用。

随着航天侦察、电子侦察的技术提升,提前预知某国地下核试验也成为可能。就以往对策看,美韩监视侦察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是否有异动,通常集中在三点:一是由于实施核试验易遭国际社会谴责和制裁,因此核试验前,朝鲜会召开外交安保会议商讨对策;二是丰溪里周边驻军提升戒备,防范敌机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三是核试验坑道周边渣土出现异常变化。朝鲜地下核试验所需坑道通常长150米,为确保安全,核试验前要对坑道回填。而回填所需的碎石变化,成为监测是否即将核试验的征候,一旦回填完毕,则表明核试验在即。由于相关测量仪器不能在坑道内放置太久,韩国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专家曾表示:“在坑道内布设测量仪器后,通常会在两周内进行核试验。”

不过光凭这些征兆,美韩情报机关很难预先判断朝鲜核试验爆炸当量,更多是惯性思维推测朝鲜核装置会“层层加码”。美国“导弹威胁”网站曾承认,连朝鲜核试验时机都无法明确,美韩根本不奢谈提前预测核爆炸的当量。

历次朝鲜核试验中,美韩情报机关的预判到底准不准?据韩国《朝鲜日报》披露,“北纬38度线”网站在朝鲜境内并没有人力情报资源,主要依赖美国商业卫星公司提供的涉朝照片,再由资深专家进行综合分析。但此类判断远称不上靠谱。2012年4月,多家韩媒警告说,丰溪里出现一条新坑道,与2006年和2009年朝鲜核试验的两条坑道相邻,“显然朝鲜核试验在即”。几个月后,韩联社又报道该坑道遭洪水和台风袭击,入口发生坍塌。11月中旬,韩国又警告说坑道修复工作已完成,“朝鲜核试验迫在眉睫”。结果朝鲜中央通讯社在2013年2月12日才确认了核试验的事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针对“朝鲜正准备第六次核试验”的报道表示,中方反对朝鲜核试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当前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任何可能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举动都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军事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来福地 聚风口 展宏图——福建省文化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