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一直宣称自己的竞选花费之所以远低于对手希拉里·克林顿,是因为行事节俭且管理有道。然而据英国路透社9月3日报道称,特朗普省钱的真正秘诀是使用了大量免费劳动力!

截止目前,特朗普的竞选总花费约为8950万美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1/3。由此,特朗普及其盟友经常吹嘘他们的竞选团队行事节俭,宣称这是特朗普管理有道的最好证明。

但是,路透社记者翻阅联邦竞选财务报表后却发现其中另有隐情。在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有至少10名高层员工没有拿到工资报酬,包括新近离职的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加利福尼亚州负责人蒂姆·克拉克、通讯主管迈克尔·卡普托和其他几名高级助手。

报道称,在总统竞选活动中不给竞选团队的高层员工开工资,这是有悖竞选财务规范的。通常来说,像是竞选经理之类的竞选团队高层,其年薪可达六位数。选举律师保罗·瑞恩指出:“在一个总统竞选团队中,如此依赖志愿者来完成高级管理工作,这是史无前例的。”

今年6月,卡普托从特朗普竞选团队离职后接受了美国一家地方电台的采访,他说自己在竞选团队的工作并不是志愿服务,而是没有拿到报酬。9月1日,路透社记者就此事采访卡普托时,他说仍然没有收到工资支票。

另外两名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前顾问肯·麦凯和劳伦斯·盖伊的情况稍有不同。他们二人为特朗普服务期间没有拿到劳动报酬,6月离职后很快加入一个特朗普支持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工作。在那里,麦凯和盖伊分别拿到6万美元(约合40万元人民币)。

根据美国联邦竞选法律规定,竞选团队工作人员因可能熟知竞选策略等机密信息,必须在离职120天之后才能转投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工作。因此,麦凯和盖伊的行为可能涉嫌违规。但两人通过发言人回应称,他们在特朗普竞选团队工作期间是志愿服务,而且也不知晓竞选策略,所以上述法律条款并不适用于他们。

在特朗普竞选团队中,还有一个免费劳动力,即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的副手里克·盖茨。依据团队内部两名前高层工作人员的说法,盖茨曾事实上担任了两个多月的竞选经理,但却从未收到过工资支票。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希拉里竞选团队,竞选经理罗比·穆克7月份的工资约为1万美元(约合6.68万元人民币),其薪资水平与2012年奥巴马竞选连任时其竞选经理吉姆·穆西纳齐平。就连特朗普的“前任”,共和党2012年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的竞选经理马特·罗兹当时也赚得不少,每两个月可以拿到近7000美元(约合4.68万元人民币)。

在许多竞选团队中,志愿者通常干的都是低技术含量的工作,比如分发竞选传单。不过也有竞选团队高层人员自愿免费工作,像是希拉里的竞选主席约翰·波德斯塔,他认为他在希拉里竞选团队干的是“名誉性工作”,拒绝收取酬劳。尽管如此,路透社指出,在一个竞选团队中如此多的高层人员都是无偿服务的志愿者,这实在是“非常不寻常”。

此外,马纳福特8月辞职后,特朗普晋升首席民调专家凯莉安娜·康韦为新任竞选经理。她7月1日正式开始工作,截至7月31日尚未拿到工资。不过此前,康韦曾运营了一个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德?克鲁兹有关的超级行动委员会,从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该委员会向康韦名下的公司支付超过70万美元(约合468万元人民币)。

对于路透社的上述报道,特朗普竞选团队斥其“最多也只能是马虎草率”,但拒绝作进一步说明。

(译者:谌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